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中梗阻”来一次集体手术

    赵继承

    事业成于执行。上至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地方贯彻,下至各级党委政府规划蓝图的实现,再到一个部门决策部署的落实,无不需要强大的执行力。而执行层出现“中梗阻”问题,再美好的愿景也会遇上“拦路虎”,最终难免成为一场空。因此,必须盯住抓落实、抓执行中的“中梗阻”问题,常给执行部门把把脉、问问诊,没病预防、有病治病,以确保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

    诊断执行层是否得了“中梗阻”,既要从思想深处把脉感知,也要从外在表现望闻问切。“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对上级决策思想上不认同、亲民爱民意识差、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就是思想上的梗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互相推诿、久拖不办,就是服务上的梗阻;抓工作随大流、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会创新、成绩平庸,就是作为上的梗阻;执行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遇到问题避重就轻、不敢承担主抓主推之责,就是担当上的梗阻;喜欢做表面文章、不善于谋划长远、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就是实干上的梗阻;为政不廉、为政不勤、故意刁难、吃拿卡要,就是廉洁上的梗阻。这些梗阻现象,既互为诱因,又相互作用,只要一个部位发生梗阻,就可蔓延引发整个机体上的“中梗阻”。

    不作为、不担当、不实干、不廉洁,是造成“中梗阻”的症结所在。根治起来,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来一次多个“专家”集体操刀的大手术。

    党组织要当主治医师,落实好打通“中梗阻”的主体责任。按照党委“不松手”、党委书记“不甩手”、党委班子“不缩手”的要求,把思想教育挺在前面,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生活,对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上出现的“中梗阻”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

    纪检监察部门要当好“二把刀”,落实好打通“中梗阻”的监督责任。不断增加监督频率,延伸监督触角,让党员干部自觉感受监督的“存在感”,对“中梗阻”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把监督问责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相关部门要各拿各的“刀”,落实好打通“中梗阻”的具体责任。政策、法规制定部门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办法,破除“中梗阻”滋生的环境诱因;干部、人事部门要把作为、担当、实干、廉洁作为提升使用干部的硬杠杠,设置“中梗阻”蔓延的隔离带;组织、宣传部门要强化理想信念和职责使命教育引导,打好“中梗阻”发生的防疫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