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一带一路宁波先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海外游子多份“家国情怀”

领事保护,掀起盖头走过来

在美中国留学生毕业合影。(金鹭 摄)
海外领保校园宣传周启动仪式。(金鹭 摄)

    见习记者 金 鹭

    政局动荡、恐怖袭击、治安不靖、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即使是美国、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安全风险也无处不在。随着宁波教育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数以千计的教师、学生走向海外开展教育、游学等双向交流活动,各种不安全因素也随之升高。留学海外如何更安全?在近日举办的“海外领保校园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陈雄风来到宁波,与市外办、市教育局、在甬高校、市直属学校等负责人齐聚一堂,就此话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国家搭建安全营

    “你知道你的护照含金量有多高吗?”陈雄风开门见山,向大家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不仅仅在于它能帮你免签多少国家和地区,更在于危急时刻来临时,它能带你回家。”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已多次帮助同胞撤离险境。2015年3月26日,沙特等国对也门实施空袭,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撤离在也门中国公民行动,613名中国公民先后坐上了中国的海军舰船,远离兵荒马乱。同年4月,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中方安全接回在加德满都机场滞留的5600多名中国公民……每一次大规模政府营救行动,无不彰显海外领事保护的后盾力量,令海内外同胞大受鼓舞。

    “领事保护,指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外外交和领事机构依据相关法律,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及合法权益的工作。”陈雄风介绍道,除了大规模撤侨,领事官员的日常工作更多是应对个体紧急情况,如为在外的中国公民在介绍律师、翻译、医生,寻亲、签发回国证件等方面提供各类咨询和必要协助等。  除了一线外交官,我国还配备了“境外110”。据统计,自1998年以来,中国公安部已在美国、英国、泰国、阿富汗、巴基斯坦等31个国家派驻了62名中国警务联络官。通过与驻在国警务机构的合作,他们多次在境外成功解救被绑架的公民、被拐卖的中国妇女等,是维护境外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强大后盾。

    出行四海需自保

    师生在海外期间,遭遇重大事故、自然灾害等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情况时,该如何寻求领保协助?据陈司长介绍,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热线“12308”已于2014年正式启动运行,24小时全年无休向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提供领事保护咨询与服务。

    “除了知道求助,更要学会自保。”陈雄风说。近年来,领保案件数量激增,除了外部不安全因素增多外,公民因自身原因引发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2015年4月,因涉嫌在美国加州非法绑架、关押、折磨两名中国女留学生,中国高中留学生章某和霍某等涉案6人被捕,获刑6至13年不等。同年10月,坦桑尼亚一家法院指控一名中国籍女子在14年内走私近1900公斤象牙。去年8月,我市一高等院校学生小邓在赴日交流期间,因在东京六本木公共场所墙绘而被当地警察拘留。

    “出国的师生应事先掌握海外安全知识,了解留学目的地国家基本情况、治安形势、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禁忌,才能防患于未然,免于卷入纠纷。”陈司长提醒道。据了解,市民可通过中国领事服务网、外交部领事司官方微信“领事直通车”(LS12308)等渠道了解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相关信息。

    此外,陈司长也建议留学师生坚持文明、安全、守法习惯,掌握安全自救方法和手段,提升心理承受能力,并在出国时购买保险以保障自身权益。

    有事可找联络站

    近年来,我市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教育的对外开放也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宁波的院校已与世界各国的1000多所院校建立了校际交流和姐妹学校关系,举办中外合作项目和学分互认项目100余个。

    2010年,中国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设立;2012年,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共建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宁波成为全国首批两个试验区之一。2016年在非洲建立中非贝宁职业教育培训学院,在罗马尼亚成立中罗国际艺术学校,开创了职业教育境外办学的先河……近年来,我市国际教育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合作内容不断深入。

    “海外领事保护最好的办法是事先预防,而非事后补救,学校必须加大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保持对相关工作的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与学生和家长深入沟通、协同推进。”市教育局局长黄志明表示。  在宁波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内,20块展板齐刷刷立起,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观看。借“海外领保校园宣传周”活动之际,这些展板将在五六月份,在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14所高校内巡回展出,将真实案例、特别提醒与常见问题相结合,生动形象地为师生普及海外安全和领保知识。   此外,在会上,市外办、市教育局向各高校授牌,在各高校成立“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联络站将成为海外师生与国内部门间的桥梁,为宁波教育国际化和师生海外交流提供服务和保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