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一带一路宁波先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风,更适合飞翔——

“海龟”美容师,只做最美的自己

周琼和日本导师合影。(单玉紫枫 摄)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作出出国留学的决定时,周琼身在奉化的家里。

    那是2009年,对于周琼来说,这意味着人生的第一次叛逆。那年,从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刚毕业的她,偷偷地扣下了父母给自己填好的日本某大学金融专业研究生申请,填报了日本全国排名第一的美容专业大学——好莱坞美容专修大学。如今,她是全宁波唯一拥有Cidesco国际美容博士资格证和INFA国际美容资格证的学霸美容师。

    “当我和世界不一样”

    “出国留学,一年砸下二十来万元去学美容,一般人的反应肯定是‘脑子瓦特了’。”面前的周琼,身材娇小,温柔谦和,但说起那段往事,还是忍不住一脸真诚地自我调侃。

    爱美是女生的天性,在她看来,比起枯燥晦涩的金融学,美容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顺利到了日本后,父母很难主动联系到她,联络信息的不对称导致他们对女儿在日本的生活了解几乎为“0”,还以为她在乖乖就读于金融专业。直到开始缴纳学费……

    “接到校方电话时,父亲一副大写问号的黑人脸,越听越不对劲……”周琼说,直到这时,父亲才发现,原来,他一直被蒙在鼓里。

    他不出意外地大发雷霆:“辛苦给你安排的大好前程不走!偏偏去弄什么美容!还先斩后奏!”在父亲的认知里,美容几乎是与“不正经”划等号的。

    但事已至此,父亲只得同意。但他的条件是,只出学费,生活费一律自理。

    “坚持就是以刚克刚”

    然而,在东京这个高消费、快节奏的大都市里,一个没钱、交流有障碍,还要支撑专业上大笔开销的穷学生该怎么办?

    “没办法。同时打几份工呗!”周琼笑着说,“我不知道凌晨四点的洛杉矶长什么样,但是凌晨四点的东京我倒常见。那会刚从24小时便利店下班,整个城市还在睡梦中。”

    由于要打好几份工,睡眠成了奢侈品。回想起来,周琼说,那时经常会在打工的厕所里睡着,“我开始不明白世界上为什么还有人失眠”。

    不过,比起打工,日本人在专业上的一丝不苟,更让她“心有余悸”。

    “当时初生牛犊不怕虎,日语考下N3就‘悍然’出国了。”周琼说,语言成了专业学习的第一道关卡。“每次都要先在脑海里模拟翻译后才能说出来,而且经常说着说着就卡壳了,导致老师一直以为我傻傻的……”

    这还不算,日本大学向来以严进严出著称,不管是理论学习还是实际操作,都有一个量化的标准。每位学生必须成千上万次地反复操练,才能通过这个标准。

    最难熬的是最后一年考证。学校要求首先得修到一定的课时,然后要完成论文答辩,最后还要掌握皮肤学、细胞学、解剖学等科目,“这对文科妹纸来说,简直逆天。”周琼说,“全班50个同学,中途退学了10个。”

    周琼的坚持,换来了回报,最终她考取了Cidesco国际美容博士资格证和INFA国际美容资格证。

    “我的固执很善良”

    2014年,周琼拒绝了日本校方的留校邀请,毅然回到了宁波,带回了学院派才有的那份专业和严谨,也带回了最初的那份梦想。

    然而,回到宁波后,由于美容理念上的误区,以及国内美容院在销售模式、服务、技术上的种种差异,却让她倍感不适。

    “浮躁,是给我的第一感觉。无论是美容院还是顾客,都有特别高的期望值。这不科学。”周琼说,在日本,美容院大多拥有七八十年的经营历史,其中百年老店,氛围轻松且崇尚自然,美容师要有颗匠人的心。

    “美容不应是一锤子买卖,而是细水长流、潜移默化。”如今的周琼就职于宁波一家美容健康管理公司,已是业内小有名气的专家。周琼说:“市场鱼龙混杂,我希望回归本源,一步步从改变人的观念开始。”

    浮躁,是给我的第一感觉。无论是美容院还是顾客,都有特别高的期望值。这不科学。”周琼说,在日本,美容院大多拥有七八十年的经营历史,其中百年老店,氛围轻松且崇尚自然,美容师要有颗匠人的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