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全副武装”摩托越野 患上热射病险丧命

医生提醒:气温不高也会出现重度中暑,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王愿波 邬丽娜)虽然盛夏未至,但几天前,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急诊室却已收治了一名热射病患者。患者因为一次户外骑行,差点丢了性命。

    据悉,这是该院今年收治的第一名热射病患者。

    34岁的张先生是一名摩托越野爱好者,平时经常跟朋友组织越野活动。6月5日当天,一群骑友相约塘溪越野,正午时分,张某换上专业的越野装备:摩托服、头盔,全副武装地出了门。“当天零星下过雨,天气也不算热,但有些闷,加上摩托服包裹,全身出了很多汗,衣服都湿了。”中途由于摩托车故障,张先生独自下山先行返回,行至半道,他忽感头晕目眩,随即失去了知觉。

    张先生被送到急诊室时,已陷入深度昏迷。医生检查后发现,张某患上了低血糖昏迷性脑病、急性肾衰竭、多脏器功能损害,是典型的热射病,也就是重度中暑。据送来的家属称,他们找到张先生时发现他已不省人事,而那时距离失联已近6个小时。经一系列紧急抢救及后续治疗,张先生情况出现好转,但因为器官损伤,尚未脱离危险期,现仍在该院ICU接受治疗。

    “很多市民认为,气温不高就不会出现重度中暑,这是一种误解。”李惠利医院ICU的周妃妃医生解释说,“热射病不但跟气温有关,还跟空气中的湿度有关。”宁波虽未至盛夏,气温还不是很高,但现在正值梅雨季节,湿度很大,“人在剧烈运动之后热量急剧增高,若无法正常散热,极易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昏迷、呼吸困难等症状,患上热射病。”

    据介绍,热射病是中暑中最严重的一个类型,具有致命性,病死率高,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高湿的天气。一旦患上此病,若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救治,后果不堪设想。

    周医生提醒广大市民,盛夏时节,应尽量避免在高温高湿天气长时间户外活动;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一旦出现口渴、头晕、眼花等症状,应立即到通风阴凉处休息,少量多次饮用淡盐水,凉水擦拭皮肤,以达到降温效果;同时注意监测体温变化,若高温持续,神志开始恍惚甚至昏迷,应马上送往医院,切不可小视而耽误治疗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