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纸上染了蓝》

    作者周耀辉出版四川文艺出版社日期2016年6月

    这是一本关于母亲的书。母亲是单亲妈妈,独自一人将一对儿女抚养成人。后来儿子有出息了,成了一名词人、作家。母亲以儿为荣,儿子亦深爱着母亲。母亲去世后,儿子思念母亲,将她的往事记在一张纸上,这张纸因为放在新买的牛仔裤袋中染上了蓝,这就是书名的由来。作者说,“我决定书写,证实她的大半生没有白过。”母亲去世两年后,作者陆续将书写她的12篇散文发表在香港纯文学杂志《字花》上。如今又将它们集结成这本书,书后还附有母亲的照片。

    本书以《三生 三鞠躬 三姨》开篇,以《蓝了 染上纸》作结尾。作者在开篇中写道,“我在我妈离世后,约定了要书写她。”母亲去世两年后的清明节,他跑到灵位前鞠了三个躬,想起母亲在世时人们叫她三姨。“三姨三姨,你在哪里……我要继续写你了。”结尾又道,“与《字花》说好,两年12期。”“每隔两个月,我跟我妈团聚,然后分开。两年来,我跟她如此团聚分开了12次。”

    作者还选取银镯子、耳挖、床头灯三个小物件,写了三篇散文,分别是《银 玉 琥珀》《凉 暧 耳朵里的交响乐》《灯 破地狱 火》。他写道,母亲怕黑,晚上睡觉要亮着床头灯,她的手臂很凉,教我写字时握着我的手却是暖暖的,她喜欢戴玉器……从这些细微之处,可以看出作者对母亲的了解。书中亦提及了母亲的友情,《婵 娟》中的萍妈与母亲很好,相似的命运让她们在艰难的岁月中患难与共,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银 玉 琥珀》的结尾,写到外甥女结婚时,作者将母亲的那只镶玉金指环戴在外甥女的手指上。“让外婆陪你一起出嫁,她会高兴的。”这天,萍妈来了,母亲的好邻居都来了。外甥女很感动,流下泪来。“女人的眼泪,就是她的珠宝。”由此可见外甥女对外婆的依恋。母亲收获了亲情与友情,她的一生没有白过。

    (推荐书友:慈溪天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