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出炉

银亿等五家宁波企业上榜

    日前,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报告出炉,银亿物业、亚太酒店物业、奥克斯物业、新上海物业、新日月酒店物业等五家宁波企业入选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这是对我市物业服务发展业绩的肯定。

    由中国指数研究院开展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进行了十年,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得到了行业内优秀企业的认可,相关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评判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对促进物业管理行业的跨越发展和物业服务企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百强荣誉是对银亿物业20年发展成就的认可,也是银亿物业综合实力体现,作为获此殊荣的品牌物业服务,背后除了实力与品牌积淀,更多是对专业的专注和对客户的尊重,也代表银亿物业获得市场、行业以及客户等多方高度认可。”银亿物业负责人说。

    据介绍,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以“笃实进取,创新升级”为主题,发掘了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服务品质高的物业服务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如何来评定一个百强企业? 在总结十年研究经验的基础上,中国指数研究院进一步完善了“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方法体系,更加全面、客观地评价企业的综合实力,研究者分别从管理规模、经营绩效、服务质量、发展潜力、社会责任等方面着手。

    在研究方法上,为增加研究的严谨性,中国指数研究院采用因子分析(Factor Analysis)的方法。计算百强综合实力时,根据最初几个特征值在全部特征值的累计方差贡献率大于或等于80%的原则,确定公共因子具体个数,然后再根据因子载荷矩阵确定各个因子的现实意义并进行重新命名,最后根据不同企业各个因子的得分及载荷矩阵,加权累加构成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综合实力指数。

    在研究中发现,百强企业的发展呈现多个特点:

    从管理规模看,百强企业管理面积均值达2725万平方米,市场占有率近三成。在规模扩张持续加速中,百强企业分化明显,TOP10企业管理面积均值达到18838.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30%,管理面积和增速表现优异,强者更强,优势突出;在区域深耕方面,百强企业苦练内功加速市场拓展,2016年单位城市项目数量均值为5.93个,连续四年保持上升,单个项目面积均值达到16.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39%,城市项目均值与项目面积均值实现双提升;此外,百强企业标准化服务奠定扩张基础,差异化战略探索特色服务之路。

    从经营绩效看,基础物业服务继续担当创收主力,多种经营业务步入上升通道,2016年百强企业全年营业收入均值再创新高达6.28亿元;在促进利润增长方面,多种经营收入贡献利润增量,2016年百强企业净利润均值为4578.98万元,同比增长16.90%,多种经营净利润占比提升至近四成;另外,在管理提升和技术革新共同作用下,百强企业持续降本增效,2016年营业成本率为78.77%,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

    从服务质量看,首先百强企业秉承匠心精神,通过技能竞赛、业务培训等多举措提升服务能力;其次加大基础业务外包力度,利用专业外包公司在特定领域的服务优势,提升服务品质;同时加强智能化建设力度,改善运营效率低、成本高、管理粗放等局面,构建智慧社区,实现服务升级;最后通过打造优质服务,赢得业主高度信任,“优质优价”消费理念逐步被业主接受。

    从发展潜力看,首先,按照2016年百强企业管理项目平均物业服务费计算,未来五年全国基础物业管理市场规模约为1.2万亿元,物业管理行业成为万亿级市场,广阔蓝海有待百强企业开拓;其次,物业管理行业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资本驱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再次,新技术与百强企业深度融合,从业务升级、平台输出、模式创新等层面由浅入深,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再造,带动物业服务全面升级,为物业管理行业发展带来崭新空间和无限可能;最后,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9.25%,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但在资本运作、技术应用、市场拓展等专业领域仍面临新型人才短缺。

    从社会责任看,百强企业提供就业岗位逾百万,新增保障房管理面积1400万平方米,在解决社会人员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依法纳税和社会捐赠方面,百强企业表现突出,2016年纳税总额77.74亿元,捐赠总额1.62亿元,践行社会责任;此外,百强企业积极推行技术进步,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引领行业不断进步。(韩 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