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针对不同领导岗位指明相应“病灶”

“量身制表”防廉政风险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海曙记者站张黎升 通讯员张姗姗)“俞鹏宏同志,恭喜您走上新的领导岗位。您所在岗位的廉政风险点主要有不能较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工程建设和拆迁工作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到位、招商引资等对外交往活动中可能存在铺张浪费等违规行为……”望春街道党工委书记俞鹏宏甫一上任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海曙区纪委“量身定制”的廉政风险防范指引表,该表不仅详细列出了其所在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还结合案例给出了防范建议。

    据悉,为有效预防腐败,海曙区积极探索建立廉政风险“精准化指引、预警式防范”机制,把教育融入干部成长、融入岗位、融入日常生活中。该区选择横街镇、鼓楼街道、区教育局、派驻第五纪检组、派驻第一纪检组为试点,对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点和历年来的违纪案件进行调查分析,梳理出四大类20种情形的风险点,涵盖干部成长节点、职务变动、日常工作以及婚丧嫁娶、个人利益冲突等业余生活等各个方面。

    “每一大类我们都进行了细分,比如针对干部成长节点,列出职务提升、退居二线、临近退休等情形;职务变动则主要包括工程建设、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7种情形。”海曙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此确保廉政风险清单能够对准“病灶”,提升教育提醒的针对性。

    在此基础上,海曙区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指引对象,各单位正职层面由区纪委负责进行廉政风险防范指引,各单位班子成员、其他区管领导干部由纪检组、纪(工)委负责,提升了教育提醒的覆盖面。同时,不断丰富预警方式手段,通过“书面指引”“谈话指引”“案例指引”相结合,促进廉政教育入眼入耳入心,不断提升教育的有效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