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入选全国首批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系我市唯一入选地区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陈光曙 通讯员叶华良)近日,住建部公布了全国首批百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点名单,象山县成为我市唯一入选地区。

    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分类,是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有效途径,也是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基础性工作。象山专门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农村实际情况科学确定分类方法,积极推广“农户初分、保洁员再分”两次分拣、“可腐烂、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垃圾”四种分类的“两次四分法”;同时,实施“垃圾不落地”转运方式,逐步取消村内垃圾集中堆放点和垃圾池,由保洁员利用转运车将垃圾集中运至终端处置中心。

    在垃圾处置上,象山根据镇乡(街道)的地理分布和产业特性,以太阳能垃圾处理站就地资源化利用为主,辅以机械成肥终端及蝇虫减量等方式,推行多样化终端处置模式。定塘镇对太阳能垃圾处理站进行提标改造,采用污水回流、提升密封性等方法,改良堆肥处理工艺,将堆肥时间从6个月缩短至3个月;大徐镇依托海口村的微生物处理公司,将分类后的厨余垃圾收集转运至该公司虻虫养殖场,用于饲养虻虫生产有机肥料。

    在经费保障上,象山今年落实专项建设资金800万元,按照机器处理成肥和太阳能生态处理两种终端处置模式,分别给予垃圾分类实施村5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建设奖补资金;同时,按实施村规模大小,分档给予2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运行费用补助。

    目前,象山已建成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村86个,其中市级机械成肥试点村4个;今年计划在定塘镇、茅洋乡、新桥镇、泗洲头镇等8个镇乡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完成省级垃圾分类试点村15个,其余镇乡(街道)扩面至60%的建制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