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红船精神”指引下谋发展

    周义定

    回首过去五年的历程,我们宁波走得很远,宁波人作为总指挥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送入太空;我们也走得很近,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落户,荣获“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示范奖”;我们穿越经济下行压力的激流,见证党风政风的好转,吹响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冲锋号。站在新的历史关口,顺着“问题导向”的视角,这样的思考意味深长:过去五年,宁波发生了什么,改变了什么?未来五年,这座城市闯关夺隘、奋然前行的力量源自哪里?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重提“红船精神”,强调弘扬“红船精神”,给出了这个问题最明确的答案。这就是“红船精神”所代表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积极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五年来,宁波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不断拓展宁波舟山港开放渠道,拓展“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将勇毅笃行的改革决心化为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扎实行动,化作促改革、谋转型的突破之举,管住“看得见的手”,放开“看不见的手”,重塑治理方式,成就了不可阻挡的发展势头。

    弘扬“红船精神”,意味着攻城拔寨须勠力同心。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时而制,这个时代虽然没有战火硝烟,但仍需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和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魄力。从不以GDP论英雄的理念倡导到政绩考核机制的重大调整,从“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落户掀起创新热潮到“名城名都”建设稳步推进,无不考验着政府的治理智慧。未来要使经济发展得更好更快,在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竞争力上不断迈上新台阶;要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们拥有更多获得感;要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完成这些沉甸甸的任务,尤需践行“红船精神”,甩开膀子,迈出步子。

    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改作风、正作风,凡事从严从实。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共产党人应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要求就是一把尺、一杆秤,能够量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高低。“毋戚戚于功名,毋孜孜于逸乐”,“红船精神”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帮助共产党人在奉公为民的价值坐标上,开拓更为丰盈的人生空间。

    曾经,嘉兴南湖的红船开启了波澜壮阔、风起云涌的新时代,凭着轻舟必过万重山的坚定自信和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动力源泉,我们走过了96年的岁月;如今,这艘红船将带领宁波再度起航,铆足劲头、蹄疾而步稳,去开拓生机无限的未来。

    (文章来源:“明州府”微信公众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