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为老服务看得见摸得着

    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明确了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重点任务。这些任务指向清晰、操作性强,如果落实到位,必将给2亿多老人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稳步提升,更好地为老年人开展服务、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等议题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公众的普遍重视,从中央到地方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为老服务的政策法规。

    不过,当前社会在适老化建设、老年人服务专业化水平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一些地区、一些环节还比较薄弱,甚至还存在欺老、歧老、弃老等社会问题。深究背后的原因,关键在于政策法规落实不到位,这既与政策滞后有关,也与其操作性不强有关。

    此次国办出台的意见,可谓找准了“症结”、瞄准了问题。如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老年人全部纳入低保、除少数超大城市需按政策落户外8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农村老年人不承担兴办公益事业的筹劳义务、2017年底前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老年人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这些政策措施无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为老年人服务,贵在用心,重在用心,也成在用心。国办的意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在制定相关政策细则时,要充分站在老年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真正倾听和关注老年人的所思所虑所盼;针对老年人的专业护理,要从老年人的便利和感受来设计、执行;坚持问题导向,对医保异地结算、无障碍设施建设、长期护理保险等这类症结明显的问题,切实加以完善改进。只要用实际行动落实好这些任务,一定会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政策的温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