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伟伟:把爱传出去,把慈孝带回家

沈伟伟在给父亲洗脚。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道德模范名片】

    沈伟伟,男,1965年3月生,慈溪市国税局周巷税务分局税务干部。23年来,他坚持照顾自己患病的双亲,从不言苦;他以弘扬孝德文化为己任,锲而不舍。从小孝到大孝,从自己行孝到影响感染周边人,广泛传播慈孝文化,2016年8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本报记者 张昊

    5岁时,沈伟伟省下半碗饭给从乡下来做客的奶奶,硬是将老人多留在城里一个月;10岁时,他单身骑车往返50多公里给患腰椎病的外婆送去高脚竹椅;16岁时,他将卖废品的钱接济孤身大姨;参加工作后,他又每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元补贴三姨生活费;20多年,他亲力亲为照顾患病老父老母,对待岳母细心周到胜过亲子。

    从小孝到大孝,用公益平台和志愿者的力量来传播慈孝文化,造就大批孝子孝女,沈伟伟找到了实现梦想的支点。他得到作为平湖企业家的妻姐及其丈夫的支持。2012年6月,沈伟伟与连襟一起捐资100万元首创的全国孝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立项,向全国发起“崇孝尚德”感恩教育公益活动,被授予“全国崇孝尚德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近年来,沈伟伟带领他的志愿者团队不断推进“崇孝尚德”品牌建设:以“把爱传出去,把慈孝带回家”为主题,进行500多场宣讲,受众8万多,足迹遍及慈溪、嘉兴、平湖、嘉善、海盐、杭州、舟山等地的学校、企业、机关、部队、乡村、社区等。

    沈伟伟开设了全国首个“崇孝尚德”剧场和讲堂,建立“崇孝尚德”教育实践基地、孝廉文化教育先行区,开展“弯腰30度、文明一大步”“美丽环境行动”,常态公益项目有健康服务进社区、志愿导医、交通劝导、紧急救援、敲门行动等,还建起“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承接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014年7月,全国首创跨杭州湾“创二代”孝德联盟,用慈孝文化引领和推动“二代”组织健康发展,促进双方心灵沟通、经济交流、文化激荡。

    “把税收上,把孝种下,把‘崇孝尚德’植入人们心间。”沈伟伟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沈伟伟认为,“孝,不光只是对家里老人好,而且还要把‘孝和爱’养成生活习惯,进而爱友人、爱社会、爱大自然……传递爱的正能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