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棚户区改造前骆驼街道普查文化遗存

多处文物点和历史建筑受到保护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镇海记者站赵会营 通讯员陆金妹)这几天,镇海区骆驼街道棚户区改造历史建筑抢救性保护工作小组,每天在骆驼街道老街南侧棚改区巡视调查,对这一区块的文物遗存进行抢救性保护,发现镇海区文物点1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文物5处。

    据了解,近年来,镇海区城镇化步伐加速推进,骆驼街道老街大部分建筑为六七十年代以后建造、改建的商铺、民宅,大多已破旧不堪。同时,这一区块市政基础设施老化,每到雨季积涝成灾。为改善该区块居民居住环境,骆驼街道将该区域列入“骆驼老集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该区块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不少历史遗存散落其间,为做好该棚改区中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骆驼街道成立了由街道主任为组长,城建、宣传、政法等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骆驼老集镇棚户区改造历史建筑抢救性保护工作小组”,对占地30多万平方米的老街棚改区的文化遗存开展拉网式的调查。

    为做好保护工作,骆驼街道棚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宁波市文物保护点保护条例》规定,做出了对镇海区文物点翁甫卿宅、傅吉丰宅实施原址保护的决定。对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已登录但尚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若确因后续规划需要等原因必须拆除或迁移的,历史建筑抢救性保护工作小组将依法通过专家评估科学论证后再做处理。

    同时,镇海公安分局骆驼派出所向市民发出了通告,要求不得偷盗、毁损、破坏骆驼老街棚改区建筑构件特别是文化遗存,违者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公安部门加派警力,加大对棚改区建筑巡查保护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