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渡头社区“三件宝”凝聚党群力量

渡头社区青年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俞继业 厉晓杭 摄)

    一张锋领党员积分表,一个网上青春党支部,一场社区微电影,这些是北仑区戚家山街道渡头社区党总支服务广大群众的三个平台,也是拉近党群距离的“三件宝”。

    渡头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农居混合社区。目前有居民700余户,常住人口8600余人,其中老年人多、困难群众多,外来流动人口多。社区党总支书记应冬菲说:“希望通过这三个平台,凝聚社区党员和社区群众,共同为老百姓创造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林芸芸 王绍其

    组建“锋领银行”

    发挥先锋作用

    前不久,渡头社区党总支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集体学习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听到“确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这句话,大家相视而笑。

    自“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他们见证了社区生态环境的变化,小浃江恢复了往日的清澈,脏乱的旧房也变成了美丽的公园。“周末有好多人来这里玩,我们要带头保持好这里的环境卫生。”社区党总支委员李明峰说。

    去年5月以来,社区探索开展“锋领银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平时积分、每季亮分、年终分红,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已有98名党员认领了7个锋领银行志愿服务项目。

    党员龙应宏是北仑启欣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平时工作很忙,但认领锋领银行“护美浃江”志愿服务项目后,每周一次的环境清理行动他从不落下。“群众看党员。我是一名党员,要带头保护好这里的环境。”龙应宏说。

    凡事党员带头干,这已成为渡头社区的共识。如今,95%的社区党员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居民看到这些党员志愿者也倍感亲切。

    建立“微信群”

    凝聚青春力量

    “各位党员,街道近日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部署会议,请大家学习相关会议内容。”青年党员李超群像往常一样,打开“渡头社区青春党支部”微信群,浏览着新推送的党建信息。

    今年“五四”青年节,渡头社区党总支针对青年党员居住地分散、集中学习难等问题,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建立青年党员微信群,通过在线学习、线上交流等形式,吸引青年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活动。

    推送的每一条信息,都经过社区党总支的精挑细选:内容扎根工作与生活,增加青年党员的参与度。如“五四”青年节前夕,推送了“青春征集令”,成立“青青竹”宣传队,用快板敲打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宣讲身边好人好事,得到青年党员的热烈响应。

    如今,哪些活动回复的人数最多,哪条信息的点击率最高,微信群上一目了然。李超群说:“微信群就像一面镜子,能督促自己注意平日言行,加强日常学习,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向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不断靠拢。”

    拍摄“微电影”

    树立身边榜样

    “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没想到还被拍成了微电影!”得知自己常年服务社区的经历被拍成微电影时,71岁的老党员胡富堂显得很意外。

    《第三支部书记胡富堂》是渡头社区三度工作室拍摄的第四部微电影。应冬菲介绍,这个团队成立两年多来,已经拍摄了三部微电影,每部5分钟至10分钟。

    “微电影的主角是辖区居民。在他们的身上,可以看到一股正能量。”应冬菲说,社区拍的第一部微电影讲的是七旬老人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故事,第二部是“北仑好人”乐国平的事迹,第三部是社区书记治理小浃江的事迹。

    拍摄身边人身边事,让这些微电影格外“接地气”,每次放映都能得到大家的追捧。居民周珊美表示,看这些电影觉得非常亲切,应该多拍一些。“我们应该怎样服务群众?就要以这些身边的党员为榜样。”看了微电影,90后社区工作人员小林深有感触。

    点滴力量汇聚成巨大正能量。应冬菲说,一方面通过树立一面面身边的镜子,引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自我对照,自我提升;另一方面让更多人了解并理解党员的辛勤付出,党群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