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用水累计供水破5亿吨

“十三五”将适时启动鄞东工业水厂及相关管线建设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王力平 张良)昨天,随着汩汩清泉涌入镇海炼化、台塑企业、逸盛石化等临港大企业生产系统,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中控屏上显示出最新读数:工业用水累计供水5亿吨。这个数字相当于3个白溪水库水量,使用工业用水企业因此累计节约水费高达10亿元。“十三五”期间,我市工业供水建设规模将继续扩大。

    宁波属于典型的饮用水短缺城市,为此,市政府于2002年率先提出“分质供水、优水优用、水尽其用”理念,通过充分利用河网水资源,经工业水厂处理后供给工业企业专用,由此实现既保障工业发展,又能将优质水库水留给居民生活使用的目标。

    2008年底,我市工业供水体系初步建成。经过近十年发展,目前我市拥有日生产能力50万吨姚江水厂一座,供水管线80多公里,日均供水达27万吨,夏季用水旺季时,日均供水峰值达35万吨。预计到2020年,我市日工业用水供水量将超过35万吨。

    随着“分质供水”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特别是工业用水水价每吨2.34元,比自来水每吨4.32元价格便宜近一半的优势,使工业用水越来越受大型工业企业青睐,用户从2008年宁波钢铁厂1家,增至目前的16家。

    为切实保障管网安全,确保不停水,工业供水公司一方面完善管线巡查养护管理,同时积极开展大口径管道抢修应急演练,针对在短期内无法改变单厂单网的状况,强化统筹协调调度,在适当位置用自来水作为工业用水的单向应急保障水源,以便应急供水。

    考虑未来几年临港大工业对工业用水需求量的增长,以及对供水安全性、可靠性的需求,“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适时启动鄞东水厂(40万吨/日)及相关管线建设工作,项目投资估算12亿元。

    我市还将着力加强慈东滨海区工业集聚片区用水保障。随着慈东片区开发建设的加快,该区域的用水紧张状况日益凸显,经测算,预计今年该区域日用水需求量将超过8万吨,用水存在不小缺口。为给慈东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水资源要素,“十三五”期间,市供排水集团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慈东工业区引水工程(工业用水)建设的相关工作。预计工程日供水规模为10万吨,以最大限度解决慈溪东部地区中远期生活用水及工业用水紧张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