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家乡扩展 人生创业版图

    本报记者 陈飞

    【名片】

    徐旭昶,香港华信集团董事总裁、宁波市侨商会会长

    【故事】

    从奉化农村走出去,来到香港开创事业,再回归宁波继续大展宏图,22年来,香港华信集团董事总裁徐旭昶的事业路径画了一个大圈。“我的事业重心始终没有离开家乡。”

    徐旭昶出生在奉化裘村镇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帮家里干农活的他,炼就了一颗不怕吃苦、勤奋踏实的上进心。和所有心怀梦想的年轻人一样,从杭州大学文秘专业毕业后,徐旭昶决定去大都市闯一闯。1995年,年仅22岁的徐旭昶移居香港,与在港打拼多年的父母团聚。1997年,他和另外几个股东共同创办了香港华信集团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徐旭昶任董事副总裁。

    “1998年,我受邀参加宁波国际服装节,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和蕴藏的无限商机,萌生了回家乡投资的想法。”次年,徐旭昶说服了公司董事会,带着筹集的5000万港元,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在香港的几年磨练,让徐旭昶具备了宽广的视野和果敢的作风,一个个项目发展很快:投资4亿元兴建了五星级标准的奉化华信国际大酒店;投资3.5亿元开发了镇海宁大花园项目;投资5.5亿元开发北仑黄金海岸项目等,并相继在河北、上海、江苏等地建立了投资开发公司……资产的迅速增值,让当初持怀疑态度的香港同仁也心服口服。

    2005年,徐旭昶遇到了人生中最大的考验。华信投资开发的宁大花园和宁波大学曾签订售房协议,承诺以每平方米1800元的价格卖给宁波大学的老师。然而,由于钢筋水泥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到2005年9月开盘销售时,面向社会的部分销售均价达到了4000元每平方米。

    “几位董事极力反对,提出在每平方米1800元的基础上增加500元公司才不会亏本。但承诺过的事情怎么能改呢?做生意最重要的是诚信。”在徐旭昶的坚持下,公司最终履行了诺言,少赚了2亿元。

    用诚信奠定了事业的基石,徐旭昶愈战愈勇,创业版图不断扩展。余姚“浙商1号”生产型现代服务工业园摘牌开发;宁波地区首家以“医、养、护”结合为特色的中高端智慧型养老机构——鄞州华信医院和华信颐养园挂牌运营;致力于研发负离子应用空气净化器的中健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梅山保税港区。徐旭昶认为,“投资需要丰富的想象力,一个成功的投资人一定要具备白纸作画的能力,没有什么比从无到有的创造和最终成为行业引领者更让人着迷。”

    除了促进甬港两地经济繁荣,徐旭昶还热心家乡的公益慈善事业,多年来已累计捐赠项目20多项,捐款1500多万元。徐旭昶曾说:“不管我几时退休,我的慈善事业永不‘退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