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根治群租 不能只靠“事后执法”

    卢文华

    占地面积不足800平方米的“弹丸”之地,楼上楼下,有数十个10余平方米大的房间,房间内外,电线乱拉乱接不说,有的屋内还有灶台,配了油烟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日前,江北区治危拆违办,对位于路林市场西侧一幢违建群租房,进行了整体强制拆除(6月28日《宁波日报》)。

    近年来,随着城市房价高涨和租房租金攀升,群租现象不仅在人员密集的专业市场附近有,在城市中心甚至在一些高档小区也存在。不久前,有人在网上“抱怨”,“一套不到90平方米的三居室,被改造成一饭店的员工宿舍,住了50多个人”,称自己遭遇“史上最牛群租房”,为此烦心不已。该网友找到物业,物业管了几次无果,叫他找房东,房东叫他找饭店店主,店主叫他找员工,员工“屡教不改”。双方“剑拔弩张”,多次报警也协调不成。

    环保问题、治安问题、消防安全等,由群租引发的各类隐患显而易见。整治群租乱象,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有人建议,对群租要重拳出击,一禁了之。笔者以为,群租房问题不仅是公共秩序问题,更是民生问题,对此宜疏不宜堵。

    变“事后执法”为“事前监管”。比如,建立源头管理制度,明确房屋产权人为第一责任人,对在房屋出租过程中有擅自改变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一经举报,严肃查处;又比如,制定人均租房最低标准,对于超标越线的,坚决予以纠偏。唯有设置刚性的准入条件和制度约束,各种“群租”乱象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