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改革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市人大代表视察“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剿劣”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陈 飞 

    “行政服务中心里面,办事指南分类摆放,用触摸屏能查询‘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确实很方便。但要防止群众跑空趟,还需要让群众过来办事前就能知晓需要带些什么材料。在这方面,有哪些咨询途径?答复的专业性如何保证?”前天下午,市人大代表、宁波颐乐园园长柯武恩在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江北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剿灭劣Ⅴ类水”座谈会上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是当前全省、全市上下的两项中心工作,事关“名城名都”建设,事关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事关民生福祉。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我市实际,邀请市人大代表分五组对这两项重点工作开展了集中性的专项视察。这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覆盖全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人员最多的一次重要监督活动。视察活动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以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和联系群众优势,为深入推进、全面落实这两项中心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这次视察,代表们普遍做了充分的事前准备。柯武恩告诉记者:“视察前一天,我专门去查看了孔浦大通河、慈城官山河等江北区10多条河流,明显感觉到水质的改善,说明政府治理的方向是对的,希望能继续加大治理力度,防止污染出现反弹。”针对江北区域污水处理能力饱和的困境,她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同时尽早启动江北至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的世纪大道污水主管二期复线工程,提升污水管网输送能力。

    “水环境污染,表象在水中,根子在岸上!”市人大代表、江北庄和物业农民安置房宝庆管理处主任罗文龙认为,剿劣的关键是要加强陆上的污染源治理,要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工业小区的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和提标改造,做到“水、岸、管、流”全面监管。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罗文龙表示十分满意,“这项改革把原来很麻烦的审批办事过程,变成一站式服务,给群众和企业带来方便和实惠。希望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成在视察中建议,把全市的平原河网联通起来,使河水循环流动,以补充我市生态用水的不足。“杭州的规划中生态用水支持量达到21亿立方米,绍兴也有8亿立方米,宁波目前只能支持生态用水2亿立方米,和兄弟城市存在较大的差距。河网水充分流动起来成为活水,能助推水质持续向好,使我市生态用水更加充沛。”

    “‘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剿灭劣Ⅴ类水’,是政府用自己的‘不方便’,换来老百姓的方便和满意。希望尽快建立起长效机制,使这两项工作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把便民惠民的初衷真正落到实处。”市人大代表、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党委书记钱建康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