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风吹过厨房》

    作者食家饭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日期2017年3月

    上海写美食的作家不少,我看过几本,如老一辈的唐振常的《品吃》有点阳春白雪,格调偏高;孔明珠的《烟火气》则下里巴人,说的多是家常菜;新生代的蔡雅妮和张爱球的《一人食》,写得很小资;比较而言,感觉还是“食家饭”的这本《有风吹过厨房》写得有韵味。

    书中提到了玉露水蜜桃,古玉色,不带红,有通透感,可以剥皮,饱含汁液。因色如白玉,汁似仙露(甘露),故得名。只是吃完时会有小纤维塞于牙缝——这是绝色美女的小缺点,显得可爱。一不小心,桃汁会给衣服染上颜色,杨梅和桑葚也是如此,要等这种水果落市了,这种颜色才会彻底地被洗掉。

    作者提到一个甄别餐厅好坏的办法,我觉得很有道理:一看用的大米质量;二看醋、酱油等调料;三看赠送的前碟(小菜,如泡菜、花生米等);四看老板和大厨是否会笑。只是这个要求有点高。

    作者为文手法多样,如《筷子》这篇文章像是小说,以筷子道出了人生的起伏、历史的变迁。文字功底扎实,如《酒心巧克力》一文,写出了自己细腻的感受。取名也很别致,《肺腑之爱》写的是猪肺和猪肚,这两样清洗起来非常费工夫,自己动手做确实需要深厚的爱。

    有风吹过厨房,有人陪你品尝。有爱才有味,用爱炮制的每一道菜、每一顿饭,能不好吃吗?

    (推荐书友:仇赤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