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赖探望病母被抓 法院执行有法有情

    余姚的老韩办了一家企业,由于经营所需,向多年朋友老戚先后五次借款总计40万元,之后企业倒闭,老韩身无分文。面对对方催债,老韩无颜以对,选择逃避。

    去年,老戚向法院起诉,法院依法判决老韩归还借款40万元并支付利息。此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经过调查核实,老韩处于失联状态,其名下无可执行财产,法院对老韩实施了布控。

    近日,在宁波躲藏的老韩获悉老母脑溢血卧病不起。作为惟一的儿子,老韩想赶到余姚看望,但没想到,他刚进高铁站就触动了法院的布控系统,人还没坐上车,就被高铁站的民警控制住了。

    余姚法院的执行法官在带老韩回余姚途中问他,将如何归还40万元欠款,老韩称即使面临司法拘留也无所谓。法官问他为何手捧一束鲜花时,老韩的眼眶突然红了,将母亲患病之事告诉了法官。

    让老韩意外的是,警车没有开往法院,而是在医院门口停了下来。“老韩,执行款我们先放一边,母亲病重作为儿子是应该去看看。”在法官的陪同下,老韩在医院见到了白发苍苍的老母亲。由于生病的原因,老母亲已经无法说话,面对长久不见的儿子,老人抖着手在纸上写下了对儿子的思念。这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人感慨万千。

    探望结束后,老韩与法官来到了法院。此时,老戚已在法院等候。两位昔日好友在此重聚多了几分尴尬,双方都沉默了。法官说:“老韩,你们虽是多年好友,但40万元对老戚一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你这样一分不还就失踪,对不起朋友呀!”法官的话让老韩羞愧难当,想起自己困难时老戚热情相帮,再想起在医院的老母,老韩改变了态度,当即提出先支付一部分欠款,剩余部分按月支付。

    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老韩支付8000元现金,今后每月归还3000元。

    (陈文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