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趴铁轨上 徒手查零件

烈日下忙碌着一群轨道维护员

    本报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张晓庆 水微娜

    已过下午4时,虽然阳光稍稍减弱,但昨天铁轨温度却超过了45摄氏度。在宁波轨道交通黄隘车辆段,一个身着蓝色衣服的纤弱女孩,已经在滚烫的轨道上趴了半个多小时,她的脸被晒得通红,安全帽下是一绺绺被汗水浸湿的头发。

    为保证地铁列车的安全运营,宁波轨道交通每天有三个时段需要对铁路进行维护、对信号进行调整,称为“工电联整”,即轨道专业工务人员和信号专业电务人员一起对道岔工况进行调试、整治。这三个时间段分别是上午7时至9时,10时至12时,下午4时至6时。现在,已经是地铁轨道维护员、信号维护员第三次出工了。

    这个趴在轨道上的女孩叫邹姣,是一名90后的信号维护员。“需要对转辙设备的宏观密贴、机内缺口、锁闭量等技术参数进行检测及调整,这些参数需要精确到2毫米至4毫米,才能确保道岔正确转换和锁闭,保障行车安全。”邹姣说,也正因如此,在铁轨上的维保是个精细活,需要使用转折机进行系统测试。“转折机相当于地铁轨道的司令官,所有的道岔开合由它控制,因此必须发出精准的指令。”邹娇说,进入夏天以来,好几次校完一个机子,抬头站起来便眼冒金星。

    在离邹姣不远处,维修工程部工务二中心的轨道工程师陈路明正在用手摸着轨道上的零件。“这些零件得挨个检查松紧,松动的要做好加固。”陈路明说,经过一天的暴晒,铁轨温度早已超过45摄氏度,但为了能准确判断螺丝是否松动,一定要徒手摸。陈路明的手上,布满了黑黝黝难以洗掉的机油。

    “列车在轨道上跑,时间一久,轨道也会沉降,尤其是碎石轨道沉降不均、高低不平,自然影响列车的安全行驶。”陈路明说,轨道维护最辛苦的便是碎石捣固,抬高卧轨。只见四五名工人手持捣固机拼命往碎石堆扎,通过震动捣实让碎石下沉,将钢轨抬高,轨道两侧滚落的碎石还得一一铲起,堆成梯形状。暴晒、高温,加上耳边震耳欲聋的捣固作业声,“没事都得憋出一身汗。”

    据了解,在我市轨道交通75公里铁轨上,每天有百余名轨道工、信号工忙碌在烈日炙烤下的铁轨上,保障着成千上万市民的地铁出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