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峰:追逐海底两万里

    本报记者 龚哲明

    通讯员  张旦旦

    “小时候喜欢看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总有一天,我们的海底电缆也要铺设两万里!”说这话时,“85后”的夏峰激情飞扬。

    夏峰是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于英国拉夫堡大学先进制造工程与管理专业。别看他年纪不大,但已经是名满江湖的国内“水下缆”技术掌控人。

    海底电缆工程被世界各国公认为最复杂困难的大型工程之一,由于技术要求高,目前世界上只有法国耐克森、意大利普睿司曼等几家公司掌握了高级别海底电缆的生产技术。

    “东方电缆”原来也只是一家生产普通电缆的企业。2010年,学成归来的夏峰结合国家海洋经济、新能源战略,在业内走“差异化”研究道路,带领企业从“陆地”向“海洋”发展。作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夏峰意识到,在有着7000多家企业的电线电缆行业,要脱颖而出,必须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夏峰带着“东方电缆”“下海”当年,公司就自主研发出中国首根动力脐带缆,出口东南亚;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长度110kV干式交流海底电——服务舟山群岛;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根220kV干式交流海底电缆,并交付使用。

    夏峰的信心更足、劲头更大,各项成果也接踵而来。2011年,他带领研发团队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20kV及以下光电复合海底电缆、海底交联电缆及生产装备开发”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根国产动态脐带缆服务中国CACT作业者集团使用于国内。

    ……

    2015年,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GB/T 32346《额定电压220kV(Um=252kV)交联聚乙烯绝缘大长度交联海底电缆及附件》正式发布。

    2016年,为福建莆田南日岛海上400MW风电项目提供的我国首根国产220kV 1600mm2交联聚乙烯绝缘光电复合海底电缆顺利交付。

    夏峰挽着“东方电缆”,带着“海底两万里”的梦想,朝着全球海缆系统供应商、集成服务商的目标阔步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