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为何 “超长待机”?

与出梅早、台风少、副高强盛有关

    按照气象标准,夏天日高温超过35℃为高温,超过37℃为酷暑。

    7月5日,宁波出梅,随即迎来今夏首个高温日。当天,宁波市区气温达到36.2℃。刚刚出梅,便战高温,可谓“水深火热”。

    根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梅雨季,全市平均梅雨量348毫米,比常年偏多48%。市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钱燕珍分析:“出梅后,宁波便进入高温少雨时段和台风多发季节。今年宁波出梅比常年偏早,到目前为止没有台风影响,副热带高压又特别强盛,导致今年高温时间持续延长。”

    为何会出现酷暑?副热带高压可谓“罪魁祸首”。从7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副热带高压牢牢占据长江中下游一带,高温伏旱天气由此开启。而我们熟知的“副高君”,一般是指对我国影响较大的位于北半球西北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它常年存在,是一个稳定而少动的暖性深厚系统。在夏季,因为强度高,其范围可占整个北半球面积的1/5至1/4。在冬季,其强度和范围都会减小。

    从气象专业角度来说,副高的内部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增温强烈,气压梯度小,所以风力微乎甚微。在这种状态下,太阳辐射可以更多地到达地面,使得地面和近地面大气获得更多的热量,大气温度明显攀升。因而在副高控制的地区,往往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如果副高强盛,则该地区还会出现干旱灾害。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也认为,高温与副热带高压强盛有密切关系。按照农历,今年是闰六月,夏季时间偏长,高温的持续时间可能会比较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