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高温史上最强?

迄今仍未“赶超”2013年

    宁波常年的高温天数为22天。从7月18日到7月25日,市气象台已经连发8天高温橙色预警。热浪一浪高过一浪,甬城“高烧”不退。有关气象专家介绍,受地形限制,我市气温原本就呈西北向东南递减的分布特征,余姚、慈溪等北部地区更容易出现高温。象山、宁海等南部地区背山面海,既有大面积森林绿化,又有海上吹来的凉爽海风,气温自然相对较低。

    不过相较于多地连续刷新高温极值,到目前为止,今年宁波高温并不是史上最强。

    气象资料显示,2013年7月,宁波遭遇6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热浪天气,高温强度之强、持续时间之长,以及影响范围之广为历史罕见,且降水少、蒸发量大。宁波平均气温、高温日数、极端最高气温等气象要素均突破历史同期纪录(宁海除外)。

    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7月1日至8月13日,全市平均气温为30.9℃,比常年同期偏高2.7℃。35℃以上高温日数,全市平均31.4天,为60年来历史同期最多;其中北部地区33天以上,最多的余姚达42天。

    不少市民对2013年出现的高温仍然记忆犹新。当年宁波高温强度特强,极值屡创纪录。数据显示,宁波各区县(市)≥38℃、≥40℃、≥42℃的高温日数均大大超过历史极值。其中,≥40℃奉化15天、余姚14天、鄞州11天;≥42℃奉化9天、余姚3天;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达14天。全市除宁海外,均破当地历史极值,其中奉化以43.5℃破全市最高气温极值纪录。

    张程明说:“高温强度历史罕见,高温极值连破纪录,这是史无前例的。”而有关资料显示,在2013年、2011年、2007年等年份,由于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宁波局部地区出现旱情。

    钱燕珍认为,今年的高温是否能超过2013年,目前还不好判断。“2013年8月初,市区连续5天气温超过40℃,这个纪录也比较罕见。”她认为,当前,随着高温持续,气象干旱将会有所发展,对农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加剧;供电和供水压力仍较大,需加强科学调度和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