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续高温,我市各医院急诊告急

医生提醒:眼下应防范心血管、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

    本报讯(记者陈敏)40℃!41℃!记者昨日从各大医院获悉,随着宁波连续高温,各医院的急诊室人满为患。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别拿高温不当回事,不注意防范真的可能被“热死”,尤其要注意三类疾病。

    高温天三类疾病最易发

    “高温天,包括心脑血管在内的三类疾病最容易高发。”在市第一医院,急诊科贺主任说,高温天气人体大量出汗,血液浓度加大、黏稠,另外高温天人们容易产生激动、紧张情绪,精神长期处于应急状态,促使体内一些激素分泌增多,致使血压升高,容易引起血管破裂。此外,高温天人们出汗较多,如果补充水分不及时,又有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基础,容易出现动脉内血栓,造成急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高温天气还严重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睡眠时间不足、过度疲劳会导致血压升高、脉搏加快,这些不良刺激可以直接诱发心脑血管急症,甚至出现室颤等疾病,进而造成猝死。

    高温天还极易发生呼吸道疾病。记者在市第一医院、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这些天感冒、发烧病人居多。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忻刚说,室内外温差大,很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市民开空调应保持在25℃以上,早晚要多开窗通风。

    昨天下午,宁波二院急诊输液室里正在打点滴的吴小姐告诉记者,实在太热了,刚从外面回到家的她忍不住吃了块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没想到才过几分钟,便肚疼难忍,又是吐又是拉,到医院一检查,急性胃肠炎!医生说,因为高温天,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因此最易引发急性胃炎、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胃肠道疾病。同时,不少市民喜欢在夏季饮用冰冷饮品,但冰冷饮品可使人体的胃肠道温度突然下降,毛细血管骤然收缩,从而诱发消化系统疾病。

    2小时来了4个重度中暑病人

    “快!快!”昨天下午2时多,一辆120救护车呼啸着驶入李惠利东部医院,车上抬下一位昏迷不醒的90岁老大爷,急诊室医生紧急抢救。原来,老人因中暑昏倒在路边,路人发现后拨打了120。护士给老人一量体温,居然高达40.5℃。经过一番紧急抢救,老人的体温开始下降,人也逐渐清醒过来。

    这边医生刚刚松了口气,急诊室门口又来了辆急救车,这回是一位捡破烂的老奶奶,体温高达41℃,送来时已没有生命体征。

    记者了解到,从昨天下午2时多到4时多,李惠利东部医院急诊室共收治了4个重度中暑病人,且全是老年人。急救医生顾亚丽告诉记者,高温天,七类人最易中暑: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心血管病患者、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人、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的人、长时间开(坐)车的人。据介绍,每天上午10时至11时、下午2时至4时为中暑发生高峰期,顾亚丽提醒市民,遇有高温闷热天气,应避免中暑高峰期出行,及时喝水(白开水、绿豆汤、酸梅汤等)和保证充足睡眠,建议成年人每天至少保证睡眠时间7个小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