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检验检疫16条措施提质“宁波制造”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吴蓉蓉)推荐制造业龙头企业参选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对进口自动化成套设备、现代化生产线、高精激光机床等装备,配套“一项一策”“一站式检验检疫”等措施……昨日下午,宁波检验检疫局在全市出口商品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上发布了支持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16条措施。

    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出口2385.2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机电产品和纺织服装出口高居前两位,占比分别达55.7%和17.1%。同期,宁波市出口商品被欧盟通报31例,主要被通报产品为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灯具等,通报的主要原因是家用电器的触电危险和火灾危险,玩具的小零件窒息危险和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宁波口岸出口商品被退货675批、2808.8万美元,其中产品质量不符合标准、合同要求的有301批。从被国外通报和退运货物情况看,质量问题不容忽视。

    为提升区域产品质量,助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宁波检验检疫局专门出台了16条措施,涉及支持制造业结构升级、支持制造业技术升级、支持制造业质量升级和支持制造业能力升级四个方面。

    支持制造业结构升级,主要包括:服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对符合发展需求和产业特点的引进项目,叠加进口成套设备检验检疫便利化政策。以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为平台,积极引导高技术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入驻,服务宁波制造业的检验检测认证需求。开展绿色低碳体系认证服务,加快绿色低碳产品标准研究,对接绿色制造工程和能效“领跑者”计划,助推建设一批清洁化改造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

    支持制造业技术升级,包括推进制造业“同线同标同质”,对内外销生产线采用同一质量管理标准,对“中国制造2025”重点企业优先向国家质检总局推荐“三同”企业并在全国平台发布;推动成立由企业主导的标准联盟组织,吸纳龙头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推进制造业与技术服务融合,帮助企业实验室取得CNAS认可;加快出台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争取成为质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以宁波国检贸易便利化服务中心为依托,联合行业协会和检测中心,搭建集信息服务、研究评议、咨询帮扶、检测认证等功能于一体的“宁波汽车制造业公共服务平台”。

    另外,通过开展制造业出口品牌建设、制造业出口质量提升、制造业出口质量分析和制造业“质量月”活动,支持宁波制造业质量升级。启动便利化工程、技贸服务、课题研究和专家论坛,支持宁波制造业能力升级。

    根据计划,今年检验检疫部门将新培育4家国家级出口工业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0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推选20家消费品企业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将包括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内的33个实验室纳入企业公共检测认证服务平台,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