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菲特:细分领域 小微企业有大作为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姚珏

    “去年,公司的出口额增长65%。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再接再厉,实现了5%的增长率,其中‘一带一路’表现亮眼,仅该区域沿线国家销售收入就增长了38.5%。”对这个成绩,意菲特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秀钟显得颇为满意。

    在宁波外贸圈,“意菲特”这个名字或许还并不为人所熟知,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后生小辈”,因专注于粉碎机、撕碎机等物料回收行业用相关设备的研发,最终利用细分市场的优势,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一开始,我们做的只是简单的粉碎机。但渐渐地,我们发现很多客户对这款机器的要求不断提高。”范秀钟说,由于消费升级,客户工厂对原材料精细度要求越来越高,但传统粉碎机对大块料的处理效果不佳,很难满足客户需求。“当时面临的选择是,要么花大力气进行技术改造,要么放弃这块市场。”

    意菲特决定迎难而上。他们借鉴了欧美国家已有机器的经验,从功能上、外观上进行改良,在经历最初的阵痛后,如今的产品无论是材料、精密度、功能还是核心技术,都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以核心产品撕碎机为例,其所用的刀具材料必须经真空热处理七天后,才可进入下一个加工步骤;出产的撕碎机适用的范围也更广,可以直接粉碎直径仅为200毫米的块料。另外,当原料意外卡住时,机器还会自动反转,将物料倒出,以智能化提升工作效率。

    近几年,全球对环保产业的重视,为物料回收行业用设备生产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然而,由于这一行业太过细化,对于粉碎机的每种材料都要单独开发,所以放眼省内,生产这种物料回收行业类机电产品的厂家并不多见。此消彼长中,意菲特开始大展拳脚。通过重点提高设备的加工精度、延长零部件寿命,优化设备配套设计工艺流程等,意菲特在细分领域为自己争得了一席之地。“目前,我们在技术方面已经获得了4项发明专利。”范秀钟说。2015年起,企业开始向国外输出包含粉碎机、撕碎机、输送机、除尘装置等产品的全套生产线。

    在“一带一路”方面,意菲特也积极布局:对内,改进产品结构,研发生产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需求的产品;对外积极参加沿线国家的专业展会及推广,并在海外多个国家建立了自主品牌产品代理商。今年上半年,企业仅在“一带一路”沿线销售额就达到了95万美元。

    “作为典型的小微企业,未来我们可以发挥‘船小好调头’和细分市场的优势,与大企业错位发展,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范秀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