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好学生心里“一亩田”

——记鄞州中学史维东老师

    本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陆灵刚

    鄞州中学的史维东老师,1988年师范毕业至今,已经做了28年班主任,最大的心得就是用心种好孩子们的心田,给他们植入奋进向上的元素,引导孩子成长。

    班级里总会有“问题学生”存在,怎么引导考验着班主任的智慧。有一年,一位颈脖以上布满疤痕的高一新生分到史维东的班级。孩子因为被烧伤,身体残疾,心理上极度自卑;性格内向,与同学形同陌路;学习上消极,成绩越来越差。史维东看在眼里,十分心疼,先找他谈心,讲解身残志坚的人物故事,帮他树立信心,让他感受到老师的关爱。还请来心理辅导老师开导他,激起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史维东的精心策划下,一场向这位同学学习的主题班会如期举行,让同学们对他产生强烈的同情心,对他勇于和伤病斗争的精神产生由衷的佩服。在老师的鼓励下,他参选班级团支书、参加学校社团的书法社……两年后,他彻底走出了自卑,成为学业优异、责任心强并乐于助人的模范学生。

    史维东说,班主任要有一颗爱生之心,还要对每位学生有不弃之念,最后还要动用众爱之道,方能滋润学生的心田。

    高中的孩子该怎么引导才能入脑入心?史维东要求学生做同样的2份座右铭卡片,一张放在教室的文具盒里,一张贴在寝室床头。座右铭内容有三,一是自己最崇敬的人的名字和照片,二是自己所要追赶的同学名字,三是医治自己思想弱点的格言。全班几十名同学有格言谈心、有警句提醒,时时勉励和鞭策自己,不自觉中提升了道德品质修养。学生毕业后,念念不忘的是陪伴三年的座右铭!在他带的班级里,学生犯错了,要写犯错说明书和心理病历。通过这种自我教育的手段在孩子心中筑起一道防线。班级里每天有一个五人动态小组,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班级每天都有一抹亮色。

    用全班同学制定的规则来解决班级中产生的问题。比如,有要表扬奖励的学生,可请他的父母来班级作人生感悟讲座。有要批评处罚的学生,可让他帮做值日一周或跑操场3圈。在班级后面的墙上留出一个很大空间,每个学生在上面描绘自己的梦想,还有他们自己的照片,让他们时刻在班级里能找到自我,用孩子们的话说“抬头一看,你不努力都难”!

    每天6:45准时检查学生的早读,几乎每天晚上在学校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当学生生病时,他带学生去医院看病,全班学生齐声叫他“史爸爸”。

    连续做了28年班主任,有没有职业倦怠感?史维东说,教出的学生大多进了985和211高校,很有成就感。学生聚会上,学生祝福与感谢的话语,很多学生毕业多年后来学校看望他,这让他幸福感满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