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出网格化、人性化、优质化、常态化

我市法律援助让军人后顾无忧

    本报讯(记者龚哲明 通讯员宋文军)某驻甬部队军嫂许某在一起交通事故重伤后正逐渐恢复,目前在家静养。而正是大榭开发区司法局派出的法律援助律师团队,全权代理了她的交通事故及赔偿的后续处理,令她安心养病,也让在外执行军事任务的军官丈夫放心。

    今年3月,军嫂许某驾驶SUV车辆在宁波绕城高速上与一辆运输车碰撞,身受重伤,而此时,其丈夫接到紧急命令外出执行军事任务,无法照顾妻子。当时,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理赔事项还没有明确。

    接到驻该部队法律援助工作站上报信息后,大榭开发区司法局法律援助网络迅速启动绿色通道,指派包括一名律所合伙人在内的援助律师团队全权代理军属许某的交通事故及赔偿的后续处理。整个过程,法律援助律师通过微信及时告知许某进展情况,让她放心。

    在这一事件处理过程中,我市大力推进法律援助“四化”建设成效得到充分体现。首先是站点建设突出“网格化”,市和各区县(市)在驻甬团级以上部队建成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涉军法律援助“零距离”;其次,服务措施突出“人性化”,对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实行经济状况“免予审查”,同时畅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援助律师,还积极探索开展对伤、病、残困难军人军属电话申请、上门服务等便利举措;再次,案件办理突出“优质化”,根据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的性质、律师专业特长、受援人意愿等因素,合理指派机构和办案人员,并落实援助案件监督机制,全程跟踪援助律师办案情况。此外,日常宣传突出“常态化”,开展经常性送法进军营活动,使法律援助知识广为知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