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餐厨垃圾“榨干吃尽”

宁波打造餐厨垃圾处理“升级版”

位于慈溪的新一代“开诚”餐厨垃圾处理厂 (朱军备 摄)

    本报记者 朱军备 实习生 朱一诺    

    每天6时前、晚上10时许,10辆餐厨垃圾收运车穿梭在慈溪市大街小巷,将饭店、食堂的剩菜残羹运送到位于新浦镇的慈溪开诚固废处理有限公司。

    值班工人将这些“废物”倒进机器,经过自动分拣、细分制浆、湿热水解及离心机提取油脂、有机渣和水相混后厌氧发酵等复杂工序,最终产生沼气、工业用油脂,剩余物送到指定地方进行焚烧或填埋。

    目前,试运行中的“慈溪开诚”日均处理餐厨垃圾近70吨,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榨取”有用资源在80%以上。

    据了解,这是我市最新一代餐厨垃圾处理模式,工艺技术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

    一分钟前是佳肴 一分钟后成垃圾

    由于饮食文化和聚餐习惯,我国的餐厨垃圾总量较大。清华大学环境系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研究所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城市每年产生餐厨垃圾不低于6000万吨。另据有关资料显示,浙江省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6000吨。

    有关专家指出,餐厨垃圾存在四大危害,是城市环境一个重要污染源。一是污染环境、影响市容。因餐厨垃圾含有较高的有机质和水分,容易受到微生物的作用而发生腐烂变质。特别是到了夏季高温时,腐烂变质也快,这时候容易产生大量渗滤水以及恶臭气体,滋生蚊虫、苍蝇、细菌,对环境卫生造成较大影响。二是危害人体健康。人们闻之色变的“地沟油”,就是不法分子从餐厨垃圾中偷偷提取的,对健康的危害不言而喻。三是传播疾病。餐厨垃圾的露天存放会招致蚊蝇鼠虫的大量繁殖,成为疾病流传的主要媒介。四是餐厨垃圾堆放时产生的下渗液进入到污水处理系统,会加重污水处理厂的负担,增加运行成本。

    “垃圾围城”令人困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城市化提速、城市人口激增,城市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在快速增加,许多城市都不得不面临“垃圾围城”的难题,餐厨垃圾处置也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

    政府与企业同心 管理和研发领先

    有专家指出,餐厨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是急待挖掘的“城市矿产”。对餐厨垃圾进行合理处置不仅可以降低垃圾处理成本、避免环境污染,还可以实现餐厨垃圾资源的循环利用,为社会创造价值,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因此,处理好餐厨垃圾是环境保护工作重点之一。

    目前,我国高度重视餐厨垃圾处理工作,在国家和地方层面上,出台了多项相关的政策和文件,指导产业发展。

    据了解,我市早在2006年就出台了《宁波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要求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必须将日常的餐厨垃圾交由指定的单位进行收运,对不执行的单位予以严厉处罚。

    目前,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由各区环卫部门负责组织。通过公开招投标,委托4家中标企业负责收运工作,收运的餐厨垃圾由取得资格许可的宁波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另外废弃食用油脂(“地沟油”)由宁波绿环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处理。

    政府的倡导与企业的自觉不谋而合。2006年,宁波开诚公司筹资5000多万元,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无害化”“减量化”“规模化”“资源化”“节能化”的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日均处理规模250吨。从2006年至今,连续稳定运行10多年,是国内专业从事餐厨垃圾处置时间最长的企业。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10多年来,“开诚”公司与中科院、浙江大学、宁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不断改进工艺、创新技术,并承担了国家创新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科研、新产品研制以及工程项目十余项,申请了关于餐厨垃圾的专利41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

    2008年,该公司率先打破以往传统的餐厨垃圾饲料化工艺,在国内首创餐厨垃圾厌氧制沼技术,并实现沼气发电,同时实现餐厨垃圾全自动机械分拣。

    经过相关部门共同的努力,我市渐渐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餐厨垃圾处置的“宁波模式”。

    目前,“宁波模式”已走向全国。2010年年初,“开诚”公司向重庆市提供了全套设备,建设了重庆主城区餐厨垃圾处置工程应急系统。此后,山东临沂、呼和浩特、绍兴柯桥城区和上海浦东等纷纷“克隆”宁波模式,采用了开诚公司的设备和技术。至今,国内有20多个城市直接采购“开诚”设备,其中80%的城市采用“开诚”工艺。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领推动下,我市已逐步建立了“中心城区示范、周边县(市)跟进”的良好格局,餐厨垃圾综合利用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宁波模式”升级版 八成垃圾可处理

    科技发展永无止境,技术创新永不停步。去年年底,技术最先进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在慈溪建成并试运行。

    近日,笔者走进慈溪开诚有机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只见树木郁郁、绿草茵茵,俨然一个公园。进入公司,窗明几净,总控室大屏幕显示着车间动态和实时生产数据;带有童趣设计的垃圾接料仓,更是让人感到新鲜有趣。

    “这块地,原来是垃圾填埋场,2015年由公司投资建设,设计规模为150吨/天餐饮垃圾,同时预留150吨/天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宁波开诚公司董事长朱豪轲说,去年10月26日开始试运行,现在日平均收运处理餐厨垃圾70吨。作为最新一代餐厨垃圾处理厂,这个项目实现了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沼气发电、地沟油处理等一体化,收运、处理一体化,花园式布局,也可作为环境保护教育基地,是公司“十年磨一剑”的成果。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严剑平介绍,这项技术比以往设备新增了二次精分和有机打浆、沼气发电等新工艺。在1吨餐厨垃圾中能提取2%的生物油脂(20公斤),同时生产80立方米沼气,可发电150千瓦时。设计能力为每天产沼气1万立方米、发电2万千瓦时。处理前分拣出的杂物和处理后残余的废渣约占18%。也就是说,餐厨垃圾处理率在八成以上,几乎将有用的资源“吃尽榨干”了。

    近年来,广大农村的垃圾“产量”也快速增长。据了解,慈溪项目设计中预留了1条厨余垃圾综合处理线的安装空间,为今后慈溪市厨余垃圾、农村可烂垃圾及过期食品处置纳入做好准备。

    位于古林镇的“开诚”餐厨垃圾处理厂,已不能满足急速增长的城区餐厨垃圾,为此,由宁波开诚公司投资,位于海曙区洞桥镇宁波市固废处置中心园区内的宁波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迁建工程已开工建设。该项目按照技术先进、环保达标、安全卫生、运行可靠、经济适用的设计要求进行建设,预计明年10月建成,项目建成后将是一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餐厨垃圾处理厂。

    据笔者调查,送入处理厂的餐厨垃圾中混进了很多别的东西,如筷子、塑料瓶、废纸、玻璃、酒瓶盖子,甚至菜刀都进去了。“虽然处理厂有自动分拣装置,但玻璃、铁器等硬物,对机器的损伤很大,增加了处理难度。”餐厨垃圾处理公司一位负责人说,一些本属于普通垃圾的东西混入后,收运车拉进来,又要拉出去,造成运输成本增高,浪费人力财力。

    他建议,倡导餐馆、饭店、食堂对餐厨垃圾细分,将沙砾、铁丝、壳类、骨头、牙签、塑料品、纸币等杂物另外放置,不与餐厨垃圾混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