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紧造就大批应用型技术人才

    应剑涛

    浙江万里学院在培养工程硕士中,改变过去重学术、轻工程的培养模式,采用以双导师为保障,知识、技能、创新和应用联动,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新模式,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平均满意度为97.16%。物流、生物两个专业的130余名工程硕士毕业生,既懂学术又会解企业难题,短短数年,有30%成长为企业技术与管理中坚力量(8月14日《宁波日报》)。

    作为应用型技术人才,工程硕士属于高层次人才。宁波今后进一步发展,需要数以万计各领域、各门类、多层次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可以说,制造业支撑了宁波的过去和现在,先进制造业则是宁波未来的优势所在。目前,宁波已经形成了汽车制造、绿色石化、装备制造、新材料、家电、纺织服装等数个超千亿元的优势产业集群。今后几年,在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中,宁波将加快促进集成电路、石墨烯、专用装备、稀土磁性材料等行业发展,形成一批新的千亿元级大产业,这需要大量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高素质技术工人。对此,应超前一步,提前培养。

    加快发展应用技术大学。与传统的综合性大学相比,应用技术大学最大的特点在于专业设置直接面向社会,培养面向生产一线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其教学思想、教学过程始终围绕应用性和实践性。像宁波这样制造业发达的城市,更要大力发展应用技术大学。在德国,大学就以应用型为主,研究型和综合性大学只占少数。宁波的友好城市德国亚琛市,应用技术大学办得很有特色和成效,深受企业欢迎。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友城的经验,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与其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比如,可根据宁波今后制造业的发展定位,引进或新建一些高水平的应用技术大学。

    应用技术大学的生源主要来自中等职业学校和技术学校,因此,大力发展应用技术大学要与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同步考虑。随着宁波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我们不仅需要大批优秀的各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同时还需要数量庞大、直接在生产一线从事操作的技术工人。这就要发展职业教育。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一部分直接输送到应用技术大学,另一部分到企业直接就业。

    这里有一个转变观念的问题。长期以来,我们的很多家长希望子女读普通高中,然后升大学,不想把子女送到中等职业学校。往往是学习成绩好的上大学,余下的才上高职。转变观念,当然需要时间和过程。德国成为制造强国的“秘密武器”就是高质量的职业教育。随着应用技术大学毕业生和技术工人价值的显现,在生产中关键作用的发挥,同时随着其各种待遇的提高以及社会认同的增加,相信将来我们国家也会像德国一样,应用技术大学和中等职业教育会吃香起来。

    根据宁波经济发展需求,建立与应用技术大学专业设置的对接机制,不断提高技术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目前,许多高校设置的专业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学生毕业后改行的很多,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浪费。当然,要做到完全对口也不容易,必须重视解决学非所用的问题。比如,宁波现有各类技术人才分布情况如何,下一步要加快发展哪些产业,需要多少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心里要有底。然后根据这些需求,与应用技术大学对接,确保人才培养始终随着产业发展、地方经济需求变化而变化。

    对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学校来讲,一定要练好内功,引入国内外先进办学理念,办出自己的特色。比如像浙江万里学院培养工程硕士一样,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应用技术大学要办好,离不开企业与学校的良好合作。应打破学校和企业间人才流动的壁垒,建立技能型人才到学校从教、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的人才流动机制,打造真正能满足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需求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如此未雨绸缪,“宁波制造”才有更大的竞争力,“中国制造2025”试点工作才会有更亮眼的成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