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覆盖不平衡 队伍不稳定 参与积极性不高

江北“党建带工建”直击两新组织“痛点”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施晟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不久前,江北区首批58名“党工专员”正式上岗,聘请党务和工会业务都熟悉的专业人才,探索全职化的工作者队伍建设,也拉开了江北两新组织“党建带工建”集中攻坚行动的序幕。预计到年底,该区将全面实现重点两新组织工会应建尽建的目标,力争组织覆盖、规范运行、作用发挥和社会评价的全面进步。

    “在很长一段时间,覆盖不平衡、队伍不稳定、参与积极性不高,是基层工会建设在两新组织里遇到的难点和痛点。”江北区委两新工委负责人表示,目前,江北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共3969家,职工14万余人,在点多面广的两新领域,更加需要通过党组织在基层覆盖的优势,突出政治引领,深化机制建设,让更多员工得到看得见的实惠。

    既然是党建“带”工建,第一步要解决的是组织建设问题。对此,江北区依托两新组织“直管点”引领示范,“百名组工干部结对百家两新组织”和专职工作者素质提升行动,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新兴阶层等不同类型的两新组织,“对症下药”开出不同成色的“配方”。截至目前,该区已新建调整了27个党组织和工会组织。

    除了组织引领,“真金白银”和“队伍保障”同样一个也不能少。对此,江北区积极推行党组织书记与工会主席交叉任职,让“书记主席一肩挑”;同时,提供给“党工专员”每月300元至2000元的工作补贴,定期开展系统教育培训和轮训,增强激励机制,提升其专业工作能力水平。

    “党建带工建,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们花较少的钱,做高效的事。”欣捷建设的党工办负责人宋卓英坦言,无论是春节推出的“最美全家福”活动,平时开展的“环保义工”公益,还是最近企业大力推广的“工匠精神”,每个工会策划的活动都体现着党组织的凝聚力。年初,原先在党员内部开展的读书分享活动,也成为整个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带动广大企业员工坚持学习、发挥能量。

    “通过‘党建带工建’的集中攻坚行动,除了破解短板问题,我们也希望找准党建与工建的共同出发点,强化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责任和担当,从而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爱岗敬业、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使命感。”江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