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更蓝 地更绿 水更清

东部崛起“美丽高新”品质城区

图为高新区一景。(图片由高新区品质办提供)

    本报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胡浩峰 戎 燕

    公园绿意浓浓,路边鲜花簇拥,如画美景让人敞开心扉;夜幕降临,河边栈桥灯光秀璀璨夺目,在休闲步道上散步的市民流连忘返……近期,高新区滨江绿带二期、三期建成开放以来人气爆棚、热闹非凡,成为市民闲暇时的一个好去处。

    这是近年来高新区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生动缩影。两年多来,高新区不断推进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共完成投资约78亿元,其中今年已完成投资20.37亿元,占年度任务的七成以上。

    城市品质,路网先行。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开,高新区抢占先机,抓住城市向东拓展延伸的大好机遇,快速推进轨道交通5号线、三官堂大桥、东外环、世纪大道快速路等市级重点项目进度,着力抓好新材料创新平台、智慧园、核心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甬江大道六期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其中区级重点工程——甬江大道四期、五期工程相继竣工通车,大大减轻了江南路的交通压力,方便附近居民及上班族出行。

    建设“美丽高新”,一个也不能落下。高新区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统筹提升区域整体环境水平。高新区将贵驷街道列入2018年达标乡镇,专项规划组专门建立了由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等20个建设项目组合而成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库,总投资约3.77亿元。截至7月份,开工率达到54.5%,投资额完成1.1亿元。与此同时,卫生乡镇创建组完成区级初审,部分项目已经开工;线乱拉治理组完成“线乱拉”专项整治方案编制;道乱占治理组开展穿镇公路整治行动,每周不少于一次市容集中整治;车乱开治理组推动交通规划落实,新增、更新交通设施,目前完成项目招标。

    环境整治中,水环境治理既是重点,也是难点。高新区以市民关切的池塘沟渠水环境为突破口,奏响“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水环境整治三部曲。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污水零直排等专项行动,以铁军精神大力实施治水剿劣。目前,杨东河整治工程河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预计8月底完成整治;老箭港湖整治项目已经完成工程验收;19个疑似排污口排口的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剩余的沿河排口计划于9月底前完成整治。

    改善环境,提升品质,最终是为了让群众得实惠。高新区深入实施民生保障工程,加快推进区养老院、GX03翔云教育地块、新明街道文体服务中心、滨江社区服务中心等民生实事项目。在推进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方面,滨江安置房三期正在单项验收,滨江安置房四期主体结顶,梅墟新城南区四期即将竣工交付。城中村改造任务落实在贵驷街道,项目计划改造380户、7.5万平方米,目前进展顺利。在停车设施建设方面,梅墟新城南区四期安置房完工后可新增700个专用停车位,核心区公交始发站室内外装修完成90%,预计年底可新增200个公共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此外,200辆公共自行车电力部分完成施工招标,整治工作已启动,到年底将为居民出行增添新选择。

    “美丽是基础,品质是关键,百姓宜居宜业是目标。高新区作为宁波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我们将在市品质办的指导下,继续以‘干’字为先、‘实’字托底,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净、城美人和’的品质之城。”高新区品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