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婚丧礼俗整治渗透到每个“细胞”

象山村级红白理事会实现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陈光曙 通讯员陈晓波)前段时间,象山西周瀛洲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鲍再明的母亲过世。老鲍二弟虽然是老板,但兄弟姐妹商量后,决定不办丧宴,不收“人情”。“亲戚朋友来吊唁,以素餐简单招待,随到随吃,‘人情’全部退回!”老鲍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全县深入推进的婚丧礼俗整治工作。

    为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乡风文明新风尚,象山从今年3月起,在西周、鹤浦、新桥、黄避岙、茅洋等5个镇乡184个建制村试点成立红白理事会,并逐步推开。8月中旬,该县490个建制村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

    据了解,各镇乡(街道)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小组会议,推选出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崇尚节俭的党员、群众,担任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每名理事负责一至两个村民小组,及时掌握小组内村民的婚丧事信息,并作出相应安排;同时,各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婚事简办制度》《丧事简办制度》等,并纳入《村规民约》。

    目前,全县各村已基本统一婚丧办事指导标准和要求:不得赠送、收受非亲人员的礼金、礼品,亲戚之间“人情”控制在500元以内,出席婚、丧宴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餐次为一餐,菜量适当,每桌不超过800元(烟酒除外),提倡用自产的酒;婚礼仪式一次完成,不搞家里一套、酒店一套的重复仪式,迎亲车辆控制在6辆以内;简化治丧仪式,停柩时间一般为3天,提倡当日入葬,不搞二次送葬;凡不遵守规定,坚持大操大办的,不准参加村里各项评先树优活动,在规定年限内不能享受村里任何福利待遇。

    “红白理事会作为群众性自治组织,在帮助村民保持婚丧传统习俗的同时,又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导大家‘花最少的钱,表达最深的感情’!”县婚丧礼俗整治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印制了《红白理事会工作手册》,内容包括理事会章程制度、村红白事情况汇总表、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报告表、婚丧宴举办操作流程等,近日将下发至各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