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蔡没完成的事,我们要继续办好”

东雅村新建的文化礼堂。
东雅村新居和村中公园。(记者 崔引 摄)

    本报记者 朱军备 王博

    昨天,鄞州区各级各界通过开展座谈会、学习会等形式,表达缅怀之情,开展向蔡康国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传承其一心为民、一心干事、一心为公的精神。

    全国道德模范、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表示,蔡康国感动了一座城,也在宁波的道德高地上矗立起了一座新的丰碑。他低调做出了高调的事,而他在工作中展现出来的“拼劲”“闯劲”“干劲”更让人心生敬佩。

    在邱隘镇东雅村村委会蔡康国的办公桌里,记者发现一些他还没有吃完的药。左侧墙边静静地放着几张设计效果图。一张图绘制的是双雅桥设计图,另一张是文化礼堂全景,还有一张是文化礼堂前的曲桥小池效果图。这是老蔡为村民办实事的见证。

    “双雅桥正在施工中,是老蔡一直惦记着的,也是他的一桩‘心事’。”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助理蔡泰昌指着设计图说,为了这座桥,老蔡操碎了心。

    东雅村新居的东边就是该村的“母亲河”东雅河,紧邻东外环高架,再东边就是新建的文化礼堂。村民去文化礼堂、红白喜事堂需走公路,还需左转到高架下,并有点逆行,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在住宅楼与文化礼堂之间架座桥,就会大大方便村民行走。

    从今年初开始,这座桥就开始进入设计阶段。每一个细节,老蔡都会自己实地去“勘测”。设计定稿下来后,老蔡又想到了一个问题:桥有坡度,却没有设计台阶,会给行人带来不便。于是,在他的坚持下,在斜坡的两侧又增加了台阶。

    这座桥施工到中途,却停下来了。因为在一次质检过程中,桥身水泥浇筑部分没达标。“老蔡不同意,坚持要拆。他说,事关质量和安全,马虎不得。”就这样,在蔡康国的坚持下,建成部分最终还是被拆掉了。

    老蔡的第二桩“心事”,也跟东雅河有关。

    经过几轮整治,东雅河的水质已经从原来的劣Ⅴ类水变成了如今的Ⅳ类。2013年6月,村里进行东雅河二期建设,在河岸的一侧修建了亲水平台和生态走廊。而另一侧,虽然在原本的黄泥土种了植被,但遇到大水,还是会将泥冲到河中,影响河水水质。

    跟镇里协商后,老蔡打算在河岸边用石头砌成河堤。“已经提上了议程,老蔡却走了。”邱隘镇副镇长上官福足说,按老蔡的要求,这段河道上需砌石1200米,资金大约需180万元。但这样的项目,需要做方案和立项,今年启动,可能到2018年能动工。

    “第三张曲桥小池图是一个小公园,是老蔡的第三桩心事。”蔡泰昌说。设计图上所绘制的,是东雅村的文化礼堂。村里从2014年就开始筹备,几经曲折。“没有老蔡的奔波,这座文化礼堂是建不起来的。”村农业社社长夏仁良说,文化礼堂本来是从填平的河漕上新建的,但上面刚好有高压线穿过。供电部门为安全起见,不允许建。最后,老蔡同供电部门协商后,供电部门将三个铁塔提升了高度,解决了难题。

    去年10月,文化礼堂落成,全体村民像过节一样高兴。但是门前一块占地约4亩的荒地,却空在了那里。前不久,老蔡获得一个信息,有一批树苗因拆迁要挖掉,可以迁来种植。住在医院里的老蔡,还与镇、村干部联系种树的事。

    在村文化礼堂里还保存着一些古物,计划利用礼堂空场地办一个博物馆……

    “造桥,建公园,办博物馆,砌河坎,种树……老蔡为村集体忙忙碌碌,操不完的心。他没能完成的心愿,我们要将其完成,让他放心,也让村民满意。”蔡泰昌和夏仁良异口同声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