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燃情书》

    作者孙曙出版上海三联书店日期2017年8月

    《燃情书》共38篇文章,包括山水行迹、风土人情、冷暖人间、文化思辨。其中《与一块土地的瓜葛》一文,我觉得比《燃情书》意象更明确、要旨更恰切,更能表达孙曙的故园深情。《瓜葛》开头写景:“有水塘,半亩一亩,不圆不方。清浅的水,深蓝。几杆短苇,瘦硬。”这些文字短而急促,近乎白描,寥寥数语,情景交融。再后面气息稍缓,句子变长,作者转而叙述亲人的亡故。

    孙曙在《咸》里写了故乡盐城的饮食,咸菜、酸菜、菜干,酱油脚子、苋菜咕、辣椒糊,麻虾子、蟹蚱、泥螺,无一不是适合围桌而坐闲话家常时的佐物。吴地多俊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年汪曾祺先生亦曾乐道《故乡的食物》,讲了一通咸菜和茨菰的“坏话”,最后却说“我很想喝一碗咸菜茨菰汤”。说到底,抚慰我们的,终究是一碗一碗家常的热汤。

    孙曙的游记拿捏得当,主观审美有相当力度,最撼人的当属《北》。不说北方而唤之以“北”,这是一个南人伫立在崩落飞流的壶口瀑布,为眼前美景所激荡、升腾而起的对话欲望。

    书中还收录了3篇评论文章,分别是《晚期青春期女人萧红》《公民鲁迅》和《胡适身份认同性别认同的“徽州叙事”》,它们的共同点是抓住了“身份认同”这一核心命题,通过文本分析和人物经历重新审视作家的形象。

    (推荐书友:林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