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别处的风景开拓视野

——评吕群新著《旧船票》

    李建树

    接到吕群新出版的《旧船票》一书,我就乐了。我笑着问她,你的这一张旧船票是想登上谁的客船呢?她也笑着轻声作答,自己呗。

    是啊,为什么不能就是自己呢?就像作者在书中写的那一个追求自由、追求爱情、不慕权贵的女子苏小小,历史上有关她的资料并不多,但有一首诗不仅留了下来且广为传颂着:“妾乘油壁车,郎骑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这就够了。

    作者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宁波女子,因工作需要,来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和相处人群,会在一个人的心理上产生多大影响呢?就如吕群自己所写的,宁波与杭州相距不过区区150公里,却是“百里不同俗”。在第一部分“杭州人宁波人”的文字中,她写道:要我说,杭州人骨子里的底气来源于“东南形胜,三吴都会”,也即是来源于到底不一般的见多识广的南宋小朝廷曾经的皇都,更来源于有过岳飞、有过苏轼、有过李叔同这些文化大伽们久远的气息。杭州既有着赏心悦目的美景,又有着非同一般的人文,作者在书中强调说,“这一点真的是不服不行:看着杭州西湖边人山人海的中外游客时,内心里会很自然地与宁波东钱湖边的冷僻和清静作起对比来。”对比的结果,老实的作者不能不写出“相比之下,宁波就实在得多”的结论。作者大约是担心宁波的读者会因这种对比而心里不安,因此又进一步劝慰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虽然从感情上更加依恋的还是作为家乡的宁波,不过,能在两地之间这样生活工作着,另一地的风景开拓着自己的视野,也应是上苍的厚爱吧;与一座城市结识,并且要努力爱上她,那就得与她一起同甘共苦吧。”

    作者很明确地在书中点明了自己打工者的身份,“从没想到人到中年却成了异地的打工者。”对已届中年的她来说,必须面对工作、生活中的各种“水土不服”,这是她的心声,本书所写的也正是她这一段打工生活留下的深深的烙印,或者说是被现代与传统冲撞得不知所措的真实心理记录。书中总题为《一路向西》的这一辑文字,又被分列出“初到杭州”“写给杭州”等10多个小节。

    有人说,作家是思想的动物,图书是精神的呈现。吕群在文化积淀深厚的杭州待了这么长时间,肯定会有很多关于文化和历史的感触,这正切合了“散文写作需要文化精神宽度”这一说法。就如现实生活中的挖井,只有先挖开足够的宽度,才利于进一步往深度掘进。杭州这座曾经的古都,为吕群打开了广阔的精神宽度,让她在写历史时不显得轻薄,写人写景时不落俗套,写现实时不显琐碎。如她写在杭州的时尚音像店听邓丽君的歌那一段,不由分说地也撞到我的心里去了。作者写道:“照理说,撞到心里去的东西一定很有些分量,但邓丽君的歌声不同,她属于流行,属于轻的音乐。这么轻的东西能撞到心里去,一定有别的深意,因为她更属于一种符号,一种属于我们那代人的青春符号。记忆于是从曾作为南宋故都的杭州街头开始向后张望。”

    作者酷爱摄影,精选了在杭拍摄的多幅照片编入正文之中。说到摄影,就不能不说苏堤,于是就有了《西子湖畔读东坡》一文。作者说:“在西子湖畔读东坡是最相宜的。如能散步到苏堤上去读,说不定还能跟东坡先生心心相通一回呢。苏东坡是我最喜爱的一个词人,或者大而广之地说,苏东坡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一个人。这镜头中的苏堤便成了这个最完美的人为后人留下的杰作了。”作者将看似孤立的瞬间图像与文字对接,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具有前后关联性的意义空间,也让文字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示出更大的时间背景和容量,从而使这一本看来并不太厚重的书,成了一部图文并茂、结实耐读的散文随笔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