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篇小说《最后的王》即将出版

最后的“王妃”来甬走“亲”

图为帕蒂古丽(右)与“王妃”(左)在一起。(汤丹文 摄)

    本报讯(记者汤丹文)我市维吾尔族女作家、余姚日报记者帕蒂古丽创作的20万字新疆题材小说《最后的王》即将出版。9月7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王达吾提·买合苏提的夫人热亚乃木·达吾提来到宁波,与帕蒂古丽和宁波的援疆干部再度聚首。

    2015年,帕蒂古丽作为我市“文化援疆”的一员,重返故乡进行援疆题材纪实散文和长篇小说《最后的王》的创作。《最后的王》以新疆库车王、也是中国最后的王爷为原型,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王族历史和爱国王爷不懈的人生追求。为了撷取更多的素材,帕蒂古丽深入生活,与库车王爷的最后一任妻子热亚乃木·达吾提同吃同住一年多。昨天,热亚乃木·达吾提告诉记者,这些年,她与帕蒂古丽形同姐妹,也与历批宁波援疆干部结下了深情厚谊。这次,应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邀请,她来到宁波,就是为了看看这些老朋友,走走亲,以了结心中的夙愿。她说:“宁波的天气非常好,虽然是第一次来宁波,就像是到了故乡,已有了长久居住下去的愿望。”

    据记者了解到,《最后的王》已在《江南》杂志今年第二期发表。此部长篇小说已成为中国作协和省、市两级重点扶持的创作项目。不久之后,北京时代华文出版社将此小说更名为《柯卡之恋》正式出版,第一版印刷就有万册以上。9月11日,市文联、《江南》杂志社、余姚市委宣传部还将邀请国内著名的文学评论家举行作品研讨会。

    昨天,帕蒂古丽告诉记者,她的纪实散文作品《水乳交融的村庄秘境》也将由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据记者了解,这是帕蒂古丽在新疆的两年多时间里,深入库车县的多个村庄,在每个村与村民共同生活一个多月后写出来的作品。帕蒂古丽说:“这些村都是新疆民族团结的模范村,五十多年来,这里的各族村民血脉连着血脉,骨头挨着骨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了一起。”她还对记者表示,这些村像阿格乡康村、墩阔坦镇亚喀守努特村、齐满镇莫玛铁热克村等都是宁波援疆的重点村庄。多年以来,一批又一批宁波援疆人通过安居工程、农牧业项目和文化礼堂的建设等等,让这里的各族人民能尽早地走上富裕的康庄大道,也实现了各民族之间文化和谐和交融。“这些,也是我在散文作品中反映的重点。”帕蒂古丽最后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