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智博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在这里遇见未来

“智慧大脑”纵论智慧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廖小琴)当“阿尔法狗”成为热词,我们所创造的智能经济,将如何助力智慧城市建设?9月8日,智博会智能经济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上,一群站在时代前沿的“智慧大脑”,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安上人工智能的翅膀。

    技术变革催生新的经济形态加速形成,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网络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与线上线下结合,信息与物理为特征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在这场变革中,宁波也迎来新的机遇。宁波充分发挥“互联网+”对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的重要推动作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制造业”等发展。而随着“名城名都”建设新要求的提出和成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的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迎来新的提升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认为要抢抓人工智能2.0时代的契机。他说,有别于过去的1.0时代,当前大数据、互联网、多媒体、传感器、人机交互、自主装备已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产生了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国务院就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关键领域,就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医疗等。新一代人工智能具有延展性,在金融、商务、农业、交通监控等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人工智能2.0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应该是将信息化建设从数字化推向网络化。

    “在智博会上,看到的是多年来智慧城市建设成效的缩影。”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原副主任杨学山说,宁波的智博会是在智慧城市风靡全球的背景下举办的,在全国数百个城市想更“智慧”时,宁波应考虑将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放在经济问题最核心的问题——制造业中。如何让制造业在大浪淘沙中成功转型,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问题。

    杨学山认为,智慧城市的创新是应用创新,其核心是自主创新、模式创新、流程创新,以城市数据中心为例,它所提供的大数据并不是简单的集中,而是在以往的一项一项业务中,按照确定的要求、目标,长期积累和建设起来的。而所谓的人工智能,也是由“人”创造的,它是为“人”服务的,因此,感知物联是人工智能之母,数据链是人工智能之父。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毛光烈认为,当前,智能经济的发展需要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在这过程中需要做到“端要多、网要强、云要能、制要智、人(才)要多、体要实、管要密”。“端要多”指智能应用的客户端要多,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端越来越多,过去比较重视手机的模式、智能机器人,现在又讲无人驾驶汽车、自动驾驶飞机,这也是一种端,就是机器应用端。更重要的“端”需要通过智能制造,把整个生产线打通,包括制造过程的数据链、管理的数据链等。此外,还应包括“场景端”,如无人值守变电站、无人超市等。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表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在发展数字经济,要抢抓数字经济带来的重大机遇,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