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彩书摘】

    【1】依赖粟作等养活的中国人口在唐朝达到8000万~9000万之众时,似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粟作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的需求。唐代诗人李绅有诗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人们在寻求新的高产作物。在粟退居二线的时候,原产于中国南方的稻开始崭露头角,成为首屈一指的粮食作物,转换的时间在公元1000年前后。在这之前,粟在全国的粮食构成中一直占据着主角的地位。从这以后,稻开始充当主角。

    【2】中国是丝绸的发源地。栽桑、养蚕、缫丝、织绸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发明,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几千年来,中国丝绸以它独有的魅力、绚丽的色彩、滑爽柔软的质感、浓郁的文化艺术特色,不仅为美化世界人民的生活做出了贡献,而且还通过“丝绸之路”把欧亚大陆联系在一起,传播着和平、自由、合作和宽容的精神,成为我国与世界各国经济、政治和文化广泛交流的桥梁,在世界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3】我国是世界上修建船闸最早的国家。古代运河船闸的发展经历了单门船闸、复闸和澳闸三个阶段。宋代是古代船闸技术发展的巅峰时期,984年出现的复闸,是现代船闸的雏形,比欧洲第一座船闸的出现早约400年。

    (图书信息由宁波市新华书店提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