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再创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敢于“亮剑” 敢出“实招”

市发改委专项工作凸显“含金量”

    本报记者 王 佳

    通讯员  史艳柳

    今年6月,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为项目纳入国家电网今年开工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项目推进的背后,跃动着市发改委同志克难攻坚的身影。

    自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的托底保障专项工作——“打通中梗阻、提升执行力”实施以来,市发改委紧扣重大项目,狠抓队伍建设,突出对标检视,强化作风效能,夯实责任担当,使一项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吉利汽车项目是市发改委牵头推进的22个项目之一。因产业政策调整,吉利汽车增加产能之路增添“变数”。一边是不可逾越的产业红线,一边是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突破口”在何方?当国家发改委征求汽车产业政策意见时,在市发改委的统筹协调下,吉利集团组织多地多部门提出企业诉求,多次赴省进京进行专题汇报,陈述事实,申明理由,提出需求。在具体产业政策出台时最终明确“汽车平均产能利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研发投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汽车企业可以扩建传统燃油汽车,为吉利汽车增加产能打开了大门。

    在市发改委的破难攻坚下,众多项目进展顺利。杭州湾汽车智创、镇海i设计等7个小镇已成功入围第三批省级创建名单,入围比例和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加快湾区经济发展项目已开展前瞻性课题研究和规划研讨……每一个项目推进的背后,是“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聚焦发展改革中心工作,聚焦抓落实专项行动,市发改委一线调研发现问题,针对牵头和配合项目多、覆盖面广、进度不一等实际,组织22个小分队,深入项目单位开展调研,找准问题梗点,确定攻坚方向,分类推进、逐个击破;一线协调解决难题,为尽快破解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多个地方和部门的协调、对接问题,小分队现场踏勘走访,召集相关负责人进行协商,现场办公,明确责任,限时督办;一线服务推进项目,会同市审管办等部门通过提前介入上门服务、联合办理会商会审、代办帮办精准服务等方式,现场帮助解决项目审批中遇到的难题。

    目前,市发改委与国土、规划等20多个部门组成服务小分队,在9个区县(市)和2个功能区召开了审批服务对接会,为133个项目解决了开工报建、竣工验收中遇到的530多个具体问题和困难,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从问题挑战中排云而上,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改在真处,使政策落实成为一场‘接力赛’,确保抵达终点。”据悉,市发改委在强化作风效能的同时,建立完善了首问负责机制、责任联系人机制、投诉办理机制、重大项目调查研究机制、重点工程部门协调推进机制等,用制度“破梗阻”,用制度保障重大项目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