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再创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地速度最快 刷卡成功率最高 备案人数最多

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宁波“连摘三金”

    本报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任社)9月11日,象山县的退休人员翁阿姨,在上海长征医院办理了出院手续。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翁阿姨不用先自掏腰包垫付医药费用,而是用她的社保卡完成结算,支付了可由医保基金记账的9419.39元。据了解,自今年7月22日以来,我市完成的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已有160人次,双向结算成功案例排名处于全省各地市第一。与此同时,我市已完成异地就医备案的人数也在全省遥遥领先。

    2011年以前,我市医保卡的使用范围只能局限在县域内,从宁海象山到宁波城区来看病,就需要自行垫付医疗费用。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社保管理部门通过整合和梳理各类数据,加强互联网技术和社保的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参保人信息“同人、同城、同库”,就医医疗“费用明细实时上传、政策待遇集中计算”。在这些技术支撑下,2009年起,宁波相继开通了与上海、杭州、舟山、台州的异地委托结报服务;2010年开通了市区与各县(市)之间的委托结报服务;2011年,医保“一卡通”相继在市域和省域范围内推行;2012年起,宁波在省内率先实现全市异地就医结算一卡通,数百万参保人员可以“一卡走全城”持卡就医;2015年起,我市又在省内率先完成医保结算系统的市级集中。

    今年8月底,人社部下发《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管理工作通知》,我市成为全省范围内第一个印发调整通知的城市,率先将政策落地,并贯彻落实到各区县(市)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和12333咨询中心。7月22日,我市完成首例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从7月22日至9月11日,宁波参保人共有126人次在上海、北京、广东等省市住院就医刷社保卡直接结算成功,发生费用276万元;34人次外省参保人在宁波市医院直接结算成功,发生费用58万元,双向结算成功案例排名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同时,我市迅速将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中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常驻外地工作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等全部纳入跨省异地就医备案范围。至9月上旬,全市完成异地就医备案47340人,占全省异地就医备案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在省内乃至全国的工作推进中遥遥领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