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新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关“通关一体化” 提速整车进口

宁波海关人员在查验中
(张子睿 包凌雁 摄)

    本报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刘笑远 张子睿   

    日前,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四海物流有限公司向梅山口岸申报进口两辆宝马X5越野车,从进口申报、单证自动审核、现场接单再到缴税放行,仅用了0.12小时。

    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是指企业可以任意选择通关或者报关地点和口岸,在全国任何一个海关都可办理相关手续。这项改革措施将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减少企业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提升通关效率的关键一点在于提升人工审单效率,而提升人工审单效率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提升审单精准性,以精度换速度。”海关关员小张对进口通关效率提升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在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宁波海关不断推行“三查合一”的事后监管方式,将监管职责从过去“纺锤形”结构转变为“哑铃型”结构,把事中监管为主转变为事后监管为主,放行前验估模式逐渐被事后验估、集中验估等新型模式取代,价格质疑、价格磋商等环节移至货物放行后,为货物顺利通关提供了便利条件,进一步提升通关时效。

    以往,汽车查验所需时间在通关总时效中占有很大比例,如今汽车风险选查工作模式逐步优化,对提升通关时效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优化风险参数,降低查验工作量,不仅使通关效率提升,同时也使查验工作能更加集中于高风险货物,一举两得。目前从接单到放行,梅山口岸整车通关作业平均时间从157小时缩短至44.1小时。

    “除了通关一体化带来的政策红利,宁波海关持续优化相关措施,也让我们企业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宁波效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刘猛如是说。诸如宁波海关进一步推进无纸化申报模式改革,倡导税费电子支付、银行保函等便利措施,提升监管场所科技化、智能化水平,量化每一票报关单通关作业时效,切实把控现场作业时间,整车进口平均通关时间较改革前大幅缩短,进一步推动了整车进口驶入“快车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