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新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千嘉宾赶“创新大集”

“智慧元素”连接甬沈

中外嘉宾共同参与创新大集。(徐展新 张文魁 摄)

    本报记者 徐展新      

    东海之滨的智博会刚刚落下帷幕,千里之外的东北黑土地上就掀起了一场“智慧风暴”。日前,“2017正和岛全球创新大集”首次来到传统重工业基地辽宁沈阳,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嘉宾赶赴大会,聆听人工智能发出的声音,携手绘制我国科技创新、大众创业的蓝图。

    为了展示当代中国智能产品研发的尖端科技,会场外陈列着让人眼花缭乱的“黑科技”产品。智能机器人“小白”在忙碌地接待客人,它的背后是一套能够提供数十种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的智能社区居家系统。此外,具备收集、分析大数据能力的咖啡杯、能陪伴老人聊天的智能养老车和精于解读自闭症孩子情绪的“不倒翁”机器人也亮相展台,吸引着嘉宾的目光。

    这场以“创新”为主题的盛会,为何花落于此?拥有“共和国工业长子”名号的沈阳能否加快转型脚步,与商业活力充沛、新兴产业风起云涌的长三角地区城市共同实现互利共赢?事实上,以沈阳为代表的东北城市正在向崭新的创新型城市迈进。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将杭州、宁波等地与沈阳进行了对比,在他看来,杭甬两地的工业基础、土地资源均十分有限,却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与发达的民营经济和灵活自由的体制机制密切相关。以沈阳为代表的传统工业城市应当以创新的方式激发企业的经营活力和人才吸引力。

    在“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年轻的创业者满怀激情奋勇争先,老一辈企业家也不甘落后、快速转型。此次“创新大集”还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代际论坛”,各年龄段的优秀企业家先后登台,在观点的碰撞中摩擦出智慧的火花。代表“50后”的长春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提出了“从新”的概念,规劝企业家在“自主创新”前学会“学习”和“跟从”;代表“70后”的将门创投创始人高欣欣将开放式创新视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必修课”,鼓励这批企业联手创新企业,满足加速迭代的用户需求;代表“90后”的“创业网红”声牙科技CEO邓佳鸣则鼓励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希望借助大数据的力量搭建合理、完整的新零售商业模型。

    理论探讨的同时,“创新大集”也为企业之间提供了商业合作、信息共享的平台。本次活动发布了《头条大数据解读智能创新:聚焦工业4.0和人工智能》。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表示,宁波是“中国制造2025”首批试点示范城市,是制造业发达的外向型城市;沈阳也具备雄厚的工业基础,且是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两座副省级城市将突破地理阻隔,以“智慧”为媒,以“创新”为剑,推动城市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