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再创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滨水步行景观通道、多个休闲码头……

老外滩延伸段初现“万国风情”

图为整治中的老外滩延伸段。(邵家艳 徐欣 摄)

    本报讯(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邵家艳)最近,市民朋友散步路过老外滩延伸段附近,可能会发现这里与之前不太一样了,岸上建筑大部分已处于收尾阶段,整体初现“万国风情”。

    据介绍,宁波老外滩延伸段项目位于甬江之滨,临近三江口核心区,南至外滩大桥,北至白沙公园,东临甬江,西至中马路转白沙路,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3.2万平方米。

    1844年,宁波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率先开埠,洋行、领事馆、各类港口贸易、海上物流运输纷纷崛起,宁波近代商帮在老外滩启航。百余年来,老外滩的灵魂就在于这一幢幢老建筑,岁月的痕迹和历史的韵味使得它们变得与众不同。

    为此,江北区以欧洲近代建筑特征作为主要风格,确保老外滩延伸段的整体历史风貌,通过优化外立面,让新建筑融合原有的历史韵味,同时辅以现代建筑元素来活跃基地。另外,将老建筑的沿江立面完整呈现出来也是江北区改造的一大途径。带人们回溯历史,再现百余年前老码头的繁荣景象,新建筑则以一种“谦逊”的姿态镶嵌在老建筑之间,使整个老外滩片区主次分明,协调一致。

    走进老外滩延伸段,区块内分布着浙江海关旧址、英国领事馆旧址、谢氏旧宅、英商洋行、朱氏旧宅等反映宁波开埠历史的重要历史遗存。它们承载着宁波悠远的历史文化。除此之外,还有码头、冷库、工业厂房等港口特色建筑物。整个延伸段项目还贯穿了一条长约800米、宽为12米至15米的滨水步行景观通道,并有多个休闲码头,做到近能亲水、远能观水。“用建筑与景观的进一步融合,对江岸实行统一改造,致力打造成一个开放、休闲的市民步行广场和商业休闲中心。”开发商宁波两江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招商工作已全面展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