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转身“发力”互联网平台

工行宁波分行互联网金融之路

客户在工行宁波市分行营业部体验“融e购”产品。(沈颖俊 摄)

    互联网+金融,两个行业碰撞擦出了耀眼的火花。有人说,未来金融业的竞争焦点,当推初露锋芒的互联网金融,抢占这一领域的制高点,已成为各大银行新的逐鹿场。

    近年来,通过将互联网技术与银行核心业务进行整合,工行宁波分行以e-ICBC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创新推出了以“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信平台和“融e行”直销银行平台“三大平台”,支付产品、融资产品和投资理财产品“三大产品线”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体系,并通过强大的落地服务与高效的线上服务紧密结合,为广大客户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体验和价值增长,实现了业务的规模效应和爆发式增长。

    截至2017年8月底,工行宁波分行个人融e行客户数突破250万户,结存融e联客户近80万户,融e购个人客户已逾40万户,融e购商户为165户,企业网银证书版客户数3万余户,持续领跑同业市场。2016年实现电子银行交易额50369亿元,业务离柜率在90%以上,也就是说,工行宁波分行的每一百笔业务中有90笔以上是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办理的。

    深度“触网”

    打造互联网升级发展新格局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传统金融机构“触电”上网已不是新鲜事。工行宁波分行早就清醒地认识到银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更深刻地理解互联网思维对提升金融服务的作用和价值,他们无论从战略层面还是一线业务部门,在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的背景下“杀”出了一条新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将传统的线下业务与线上渠道相结合,大幅提升了互联网金融的力度与深度。

    实际上,工行一直走在时代与同行的前列,2000年就开始构建了以网上银行为主体的电子银行体系,从最初的PC网银到手机银行再到移动金融,从单个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到整体互联网金融架构的搭建,再到互联网金融总体发展战略的确立,可以说工行宁波分行始终因时而变、因需而变,加快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打造新的服务模式和发展动力。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2015年3月,工商银行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1.0”,涵盖三大平台(融e行、融e联、融e购)、三大产品线(支付、投资、融资),成为当时国内领先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商业银行,拉开了“大象”华丽转身的序幕。

    就在同年9月,工行再次发布互联网金融升级发展战略“e-ICBC2.0”版,宣布构筑以“三平台、一中心”为主体,覆盖和贯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互联网金融整体架构。从此,工行宁波分行具备了较为完备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和业务运营体系,建立起包括“融e购”“融e行”和“融e联”在内的三大平台,以及网络融资中心,为推动自身经营转型提供新引擎。

    “工行从e-ICBC1.0到e-ICBC2.0,仅仅用了半年时间,时间间隔之短,研发速度之快,犹如火箭式,直到目前正推进的e-ICBC3.0,我们拥抱互联网发展力度、深度可谓前所未有。”工行宁波分行网络金融部的负责人表示,有这样的成果得益于工行本身拥有先进的信息技术、庞大的客户基础、广泛的业务范围、丰富的风控经验、海量的信息数据以及雄厚的资本与资金实力。

    三大平台各显神通

    传统业务华丽转身

    工行宁波分行始终以开放心态拥抱互联网,依托先进的科技优势和强劲的创新能力积极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在同业中率先面向市场推出e-ICBC互联网金融品牌,线上重点构筑起了以“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信平台、融e行网上银行直销平台”以及“网络融资中心”为主体,覆盖和贯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三平台、一中心”互联网金融整体架构,为推动自身经营转型提供新引擎。

    通过走访,深入了解,其三大平台的优势、特色一目了然。

    融e行开放式网络银行平台拆除了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的围墙,实现整个网上业务的全部直销。通过业务开放、客户开放、平台开放,工行与他行客户均可以轻松登录平台办理业务。在用户体验、功能设计、营销推广等方面融汇简洁、智慧、社交等互联网思维,极大提升了服务的便捷性和覆盖面。此外,为紧密结合宁波本地市民需求,先后推出交通违法处理与缴款、公用事业缴费、同城跨行速汇、工银货币等本地特色服务,同时持续开展富有创意的主题营销和专属优惠活动,进而树立了工行创新与活力的新形象。

    融e购电商平台则是起步迟、发展快的平台。自2014年1月运营以来,其秉承“名商、名品、名店”的策略定位和“品质为先”的发展理念,打造成集B2C、B2B、B2G三位一体的综合化电商平台,已成为推进优质商户健康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新电商文明倡导者、践行者。据介绍,平台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从日常消费品扩展到旅游、汽车、房地产、教育、集中采购等领域。近年来,融e购不断加大重点市场领域拓展突破和模式创新,积极进军跨境电商领域,加强电政合作,创新营销推广模式,综合价值进一步显现。

    融e联即时通信平台是银行与客户、客户经理与客户、客户与客户之间的即时信息交互、业务咨询、沟通分享的互动平台。自上线以来不断升级产品功能、创新应用场景,除了打造更安全的免费信息通知服务外,更顺应互联网时代客户服务沟通的即时化、移动化、碎片化的趋势,为客户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体验。同时,工行宁波分行积极拓展网络化、移动化、智能化交互方式,扎根本地,通过公众号为消费者提供民生服务和缴费服务,使客户真正通过工行产品获得实惠和方便,以高频、优质、丰富、可靠、安全、专属的信息打通贯穿网点线下、融e联线上服务场景,实现基于本地特色的场景服务。

    互联网+金融擦出创新火花

    全方位提升获客活客黏客能力

    “我们积极探索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融合点,突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银行业务的应用和推广,逐步打造“融e”网络金融服务品牌,开启场景金融服务新时代。”工行宁波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工行宁波分行打破固有思维、颠覆传统模式,不断创新产品、模式、场景,进而在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

    首先是产品创新。为更好适应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工行三大平台不断开展产品的创新、迭代研发工作。以网络融资产品为例,其最大特点是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自主操作办理融资业务、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因而受到了广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客户的普遍欢迎。又如网贷通业务和今年5月份总行新推出的网上小额贷款业务,也比较好地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其次是模式创新。近年来,工行在业务拓展和营销推广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比如融e购首创“私人订制期酒”新模式,创新推出了面向中高端客户的“五粮液私人定制期酒”项目,累计销售5100万元。融e行在社会化营销方面一直积极探索,2015年推出的1118粉丝节、2016年推出的“放飞梦想智惠女神”营销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今年该行紧跟总行营销活动,持续推出多场次主题营销,如“融e购周年庆”“ATM跨行交易有好礼”“宁波分行e支付1分享百元好礼”“手机银行月签月有礼”等,目前推进的“我的百万梦想--1118粉丝节”即将进入冲刺阶段。推进的融e联推出创意表情社会化营销活动,在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获得亿次曝光。

    在鏖战正酣的电商市场,工行宁波分行把融e购打造为其网络融资的重要战场。实际上,融e购的定位并不是单纯销售商品和经营店铺,作为银行,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平台聚合客户和商户,实现商品与金融的双向引流,链接交易与融资,提高平台对于全行的综合金融贡献度。与此同时,工行宁波分行通过总行电商平台,建立融e购宁波馆,加快引入本地知名品牌如服装、3C家电、房地产、汽车、民生类、旅游等各类商户,极大提升了宁波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同时,融入自身配套金融产品服务,积极推进我行“消费+金融”业务发展。

    再者是场景创新。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已经进入到了“场景化”金融时代,在深化场景创新、拓展获客活客新渠道方面,工行宁波分行不断进行尝试,他们以客户为中心,构建多维度的场景和舞台。如推进的银校通--线上缴学费、公用事业缴费、交警罚没处理等,为企业提供线上采购和交易、线上销售和金融服务的场景,为个人客户提供了涵盖衣食住行学玩、线上支付、投资理财、网络信贷、资讯、社交等服务场景,进一步提升该行在互联网金融获客活客黏客能力。

    “金融消费融合同步前行,量质同升,形成良性循环,建立长效维护机制。”工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道,在服务客户过程中,我们把客户向用户转变,渠道向平台转变,做实做强互联网金融。

    按照工行宁波分行规划,未来3至5年是重要的发展窗口期,针对互联网金融生态建设的进一步深化,将积极推进互联网业务应用创新,围绕客户、平台、场景、极致产品体验、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加快金融科技融合创新应用,推进实施e-ICBC3.0,构建数据驱动和智能服务的业务模式,突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销售模式,建设智能化的营销、产品、服务、风控体系,重塑银行作为信息和信用中介中心的地位,以及构建具有智慧银行特色的体制机制。把工行互联网金融打造服务无处不在的身边银行、创新无所不包的开放银行、应用无所不能的智能银行,为宁波迈入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第一方队城市行列做出应有贡献。

    (韩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