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示人性的“灵魂过山车”

文华大奖剧目《小镇》昨晚甬城上演

图为淮剧《小镇》在宁波大剧院演出。 (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戴云华)作为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的展演剧目之一,江苏省淮剧团的大型原创现代淮剧《小镇》昨晚在宁波大剧院上演。该剧已在全国巡演100多场,人气爆棚,不仅获得文华大奖,也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

    《小镇》讲述的是发生在一个以道统闻名的千年小镇上的故事。这里历史悠久,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然而,随着商品大潮的冲击,平静的小镇也渐渐起了波澜。一日,一位曾经受过小镇人救助的京城老企业家欲来小镇寻找30年前的恩人,并将以500万元作为酬谢。秦镇长欲借此机会重塑小镇形象,于是,请求小镇老教师朱文轩等人以及普通民众帮助寻找。这笔从天而降的巨款如同试金石,拷问着小镇的纯洁和小镇人的道德、良心……当年救助企业家的好人是谁?行善不倦的道德模范朱文轩被一致看作是好人的不二人选。此时,朱文轩之子意外地欠下巨款,家无积财的朱文轩夫妇无奈之下滋生了侥幸冒领的念头。但冒认悬赏的人不止一位,朱文轩的名字却没有被公布。为了挽回小镇的声誉,朱文轩作为道德“形象”,必须承担起延续古风的重责,在不断的内心拷问中,他没有选择朱老爹惩戒式的道德担当,而是在众人面前,主动地坦陈真相,实现了真正的“精神传承”。

    淮剧《小镇》通过巨款悬赏激起的人心动荡,将一个变化着的社会,浓缩到有着江淮风情的小镇中,对人性的多面性、复杂性进行了大胆而深刻的剖析,以敏锐的目光直面当下的道德诚信危机。正如导演卢昂所说:“这是一出惊心动魄的‘灵魂过山车’,一部真真切切的忏悔启示录。我希望裹着观众一起跌宕、失落、惊悸、叩问、决绝、复归……灵魂的拷问与自我的救赎,是我们这个民族当下最为缺失的,也是最应召唤的。这就是我们这个戏所要开掘的东西,也是我们这个戏创排的意义所在。”

    作为一种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淮剧已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始建于1956年的江苏省淮剧团,是国家文化部确定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淮剧)保护单位。《小镇》不仅将古老戏种以现代戏的形式做了改变,呈现了更好的文化传承,而且突破了中国戏曲惯常的创作格局,将现代社会对于人性与道德的丰富性赋予其中,同时以现代社会的理性与宽容,展现出更加积极的道德建设与人性修缮。它让戏曲走进了剧中人丰富变化的内心世界,也契合着身处传统与现代之间观众们的多元审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