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自14世纪高丽王朝的爱情故事

浙江小百花《春香传》献演亚艺节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戴云华)穿着韩国传统服饰,打着长鼓载歌载舞,越剧舞台上演绎的韩国爱情故事让人耳目一新。昨晚,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越剧《春香传》在镇海大剧院上演,这也是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的展演剧目之一。

    成春香与李梦龙迂回曲折的爱情故事,最早产生于14世纪高丽恭愍王时代。《春香传》和中国《红楼梦》、日本《源氏物语》作为亚洲三大古典巨著,多年来被译成汉、英、法、俄、德、日等十几种文字。如同“梁祝”“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样的爱情经典,《春香传》也是影视和戏剧舞台上最常被改编演绎的故事。不仅朝鲜、韩国有影视、歌剧、动画等各个版本的《春香传》,它在中国也有广泛的影响。1954年,越剧《春香传》在中国问世,上海越剧院的两位前辈徐玉兰、王文娟创造了辉煌的经典。《春香传》还被京剧、黄梅戏、粤剧、秦腔及山东梆子等中国十余个戏种搬上舞台。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是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在国内外演艺界具有相当高的认知度。建团32年来,创作公演的《五女拜寿》、新版《陆游与唐琬》、新版《梁祝》以及《江南好人》《二泉映月》等50余部风格各异、精致典雅的舞台剧,囊括了中国戏曲界全部最高奖项。现任团长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也是新版《春香传》的艺术总监。

    2012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与上海评弹团、韩国首尔板索里剧团以中国越剧、评弹和韩国板索里三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共同演绎《春香传》,其中越剧片段由茅威涛和陈辉玲主演。2015年,导演郭小男把《春香传》的接力棒交到浙江小百花年轻一代手里,魏春芳、熊琦、孔立萍、赵晗婷等担纲主演,也是继2013年的《步步惊心》之后,浙江小百花为“青春代代续、四年三部曲”青年人才系统工程再度推出的第二部作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