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新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政企双轮驱动 为“一带一路”建设辟新路

镇海港埠公司码头(王斐 摄)
郑勇 制图

   本报记者 张 燕

    镇海记者站 赵会营

    通讯员 王海雁

 

    前不久,由镇海区17家龙头企业共同发起、80余家外向型企业踊跃参与的“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镇海联合会成立,这是全市第一家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建立的走出去企业联合会。全市首家专为出海企业提供服务的机构——“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镇海服务中心同步揭牌。

    从政府推动到企业自发,我市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走出了“新境界”。“‘一带一路’建设,是涉及经贸、基建、旅游、文化等多个方面的全方位建设,一方面需要政府引导,同时还需要企业互相抱团与帮助。”镇海区商务局局长曹慧云说。

    镇海区力争每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增幅超过10%,跨境电商出口额增幅超过20%,境外合作项目超过5个;力争“十三五”时期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亿美元。

    联合会将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立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及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的平台,加强区域内企业交流协作,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开创开放型经济的新局面。

    顺势而为: “一带一路”新机遇

    泱泱镇海港,物流枢纽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源和商品纷纷在此登陆,而从镇海走出去企业的境外产业园区、成套设备、重大工程在马来西亚、越南、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家落地。

    近年来,镇海区通过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加快境外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分工协作、共同受益的产业链。截至目前,镇海区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了18个项目,投资总额4.47亿美元。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华敬东认为,在国外建设产业园,对企业与当地都是双赢之举,“它一方面有利于企业扩大产能,另一方面也拉动了当地的就业”。据悉,近年来百隆东方在越南的投资累计达到4亿美元。

    对于镇海而言,绿色石化、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在全球化导向中,“一带一路”建设正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优势企业以成套设备输出方式,开拓国际经济合作新领域。擅长水工的中交第三航务公司等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工程建设。浙江满洋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马来西亚槟城港码头项目,是镇海区民企首次在“一带一路”国家承建港口。该项目总投资约398亿元,预计于明年3月完工,将为当地创造近万个工作岗位。

    当前,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尚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不少国家的经济高度依赖能源、矿产等资源型行业;而我市不少企业已具备较高的国际竞争实力。“镇海的开放型经济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着诸多现实挑战,也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曹慧云说,这一方面需要政府引导,同时也要企业主动作为。

    政府引导:

    200亿投资43个项目

    今年7月,一个包括港口经济、双创大街、外资招引、对外贸易、外经合作、跨境电商、基础设施、人文交流八大板块、包含43个项目的镇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计划。按照该计划,到2020年,镇海区将实现投资近200亿元。

    镇海是我市首个发布“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方案的区县(市)。根据方案,镇海将着力建设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镇海物流枢纽港三大平台,通过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培育海外载体、发展跨境电商、促进人文交流四大举措,来实现对外合作交流、打造临港经济平台、深化改革、打造创业创新高地、丰富城市文化内涵五大目标。

    在对外合作交流方面,镇海区力争每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增幅超过10%,跨境电商出口额增幅超过20%,境外合作项目超过5个;力争“十三五”时期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亿美元。打造临港经济平台方面,将拓展保税物流功能,推动贸易港、物流港、智慧港“三位一体”综合体系提升。力争到2019年大宗货物进口额突破100亿元。

    民间发力:

    “1+1”大于2

    “投资国的政治、法律、政策、商业环境、人文社会环境与中国存在差异,这就要求境外公司必须遵照当地的法律及商业规则开展经营活动,适应当地环境。”在“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镇海联合会成立当天,作为联合会的发起企业代表,华敬东代表百隆东方作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分享。

    “我们一直想走出去投资,但因为不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与政策法律,不敢贸然行动。”镇海一家生产企业负责人说,虽然此前也到多个国家和地区考察,不过能听到前辈当面介绍与分享,与考察有着不一样的效果。

    随着国际经贸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国内企业间的竞争、国际贸易摩擦愈来愈激烈,走出去抢占国际市场的份额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群企业的力量是无限大的,1+1必然大于2。”曹慧云说,成立走出去企业联合会是镇海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客观需要,联合会中企业个体紧密合作,形成区位整体优势,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占领制高点,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镇海联合会的发起人包括百隆东方、中交三航局宁波分公司、中交上航局航道建设公司、华业钢构、野马电池、杜亚机电等17家单位,这些企业经营国外业务多年,能给新企业走出去提供资源、经验和建议。联合会将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立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及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的平台,加强区域内企业交流协作,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开创开放型经济的新局面。

   

    2017“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发布

    浙江企业参与热情高涨 民企影响力显现

    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著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日前在京发布。

    据介绍,这是继2016年“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首次发布后,国家信息中心再次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本次大数据报告首次推出了“一带一路”八大指数,实现了对“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更精准的评估。

    报告显示,今年“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较去年有所提升,合作成效进一步显现,其中,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泰国、越南位列前五。

    从省市参与度指数看,省市参与水平继续提高且省份之间差距不断缩小,广东、福建、上海、浙江、山东分列前五。

    从国别贸易合作度指数看,随着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未来贸易增长的潜力巨大,特别是与周边国家贸易合作愈加紧密。

    此外,课题组还从省市外贸竞争力、企业影响力、智库影响力、媒体关注度及信息化发展等指标对“一带一路”建设成效进行了综合评估。

    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高涨,综合影响力逐渐提升,特别是民企的影响力开始显现,但中西部地区企业仍相对较少;制造、建筑、金融类企业影响力相对较大,互联网IT类企业异军突起。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调推进组组长、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决策依据,也是国际交往中与相关国家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的重要基础。

    (综合中国政府网、新华社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