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根本上消除 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

    陆 仁

    中国是“自行车王国”,也是电动车大国。近年来,随着电动车数量与日俱增,由电动车不规范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也频发,有的甚至造成数十人的死伤,教训十分惨痛。

    每次重大事故发生后,随之而来的往往是属地政府、监管部门组织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面对血的教训,采取这样的举措,当然是必需的。但包括笔者在内,有不少人感到困惑:中国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卫星能上天、“蛟龙”能入海、高铁技术能输出,怎么就解决不了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呢?

    办法还真有。最近听到一个好消息:鄞州等地引入电动车智能充电设备,实施集中供充电,有效防范了由此发生的火灾。这套设备的特点是“定时充电、自动断电、安全方便”,当充电电流超过额定电流,或者有漏电的情况时,系统会立刻切断电源并将风险上报;当充满电时,系统也会自动结束充电。引入这套设备,既能保障安全,还能产生收益。

    这件“小事”启示我们,破解民生“痛点”、治理“难点”,从末端发力,监管部门即使把心操碎,也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必须善于从源头治理找出路。

    就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依我看,除了继续推广鄞州等地做法外,还有一个是抓好生产环节,通过技术研究和革新,尽快补上充电系统的安全漏洞;再一个是抓流通环节,达不到安全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充电设备,一律禁止销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