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岛田文雄陶艺研究工作室落户慈溪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李燕妮)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昨天,日本陶艺界泰斗、陶艺学院派领军人物岛田文雄陶艺研究工作室,在越窑青瓷发祥地慈溪市正式落户,工作室位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内。

    岛田文雄教授1948年出生于枥木县,1975年从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毕业,四十多年来,他一直从事釉下五彩瓷的研究与创作,技艺基础扎实,拉坯、配釉、烧成样样精通,创作出的彩绘瓷质朴脱俗,格调雅趣,被日本、爱尔兰、墨西哥、中国多家美术馆收藏。

    此次岛田文雄陶艺研究室建在慈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地域优势的支撑。悠悠七千年沧桑巨变,慈溪从唐涂宋地走来,有着悠久的陶艺历史,是中国青瓷文化发祥地。位于慈溪市鸣鹤古镇的上林湖越窑遗址素有“露天青瓷博物馆”美誉,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更是成功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也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是我在中国的首个工作室,每年三个月,不仅上课教学,还针对青瓷开展研究。”岛田教授说。早在14年前,岛田教授做日本文化部项目——13至14世纪龙泉窑陶瓷技法青瓷大盘的复原烧成研究时,曾来到慈溪上林湖越窑遗址调研考察,如今在慈溪拥有设施完备的工作室,他很希望能深入研究慈溪青瓷,带领师生用慈溪当地原料开展烧制试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